Tuesday, August 02, 2011

一個談話

過去的這個星期六, 在 Julie 阿姨家吃烤肉碰到黃叔叔. 在談話中, 不知怎麼他說政府最重要的就是給民眾吃飽, 他說論語裡孔子有說過類似的一句話. 我說我只記得孔子說的足兵足食民信之. 然後我又依照足兵足食民信之的想法, 說, 給民眾吃飽好像不是最重要的. 我提到中共在大陸造成的大飢荒, 當時信息不通, 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有這事情. 所以我說, 只要政府可以把信息控制好, 不破壞民眾的信任, 政府不會怎麼樣的. 但是, 黃叔叔說, 不是的, 你和我說的是不一樣的東西. 你在說的是政府的控制手段, 我在說的是政府的基本義務. 當時我就開始糊塗了.

現在回想起來, 這是真的. 我所說的政府控制信息, 是政府的手段之一. 但是這讓我起了一個疑念, 那孔子說的民信之, 是手段嗎? 我猜不同的人一定會有不同的答案. 我個人的看法是孔子說的應該是一種狀態, 而不是手段. 我之前舉了中共的例子裡, 中共封鎖了訊息從而保持了民眾對政府的信任狀態. 但是, 應該有其他因素可以決定這個信任狀態的存在與否. 民眾對政治的參與感, 對政府能否解決問題, 自身的生活情況, 社會的正義情形, 等等, 應該都會影響這個狀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