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6, 2011

感想

最近在網站上, 和拙林有個討論. 因為我不贊成一篇文章裡的歷史觀點. 那篇文章的觀點認為, 中共政權的前卅年, 沒有左右之爭, 只有上下之爭. 他所謂的上應該是指國家政權, 下則是指社會. 文章的重點最主要展望未來, 希望要思想自由. 所以在回顧過去之時, 他主要是想指出, 國家政權對經濟社會的迫害.

我看了以後說, 中共政權下, 只有下剋上, 沒有上下之爭, 也沒有左右之爭. 我認為我和拙林爭論的地方就是, 是否中共前卅年的運動都是中共政權的領導. 基本上, 我感覺拙林的論點就是, 當時的社會完全是受國家政權的壓迫. 但是, 我認為是, 只要是真正的共產政權, 黨政府社會鐵定是三位一體. 這三位一體的現象是不可能和一般社會一樣可以把政權和社會分開. 再加上, 社會產生不了左右之爭, 因為真正的異議份子是不可能有聲音的. 所以基本上, 所謂經濟社會和國家政權基本上鐵板一塊. 如此一來, 上下之爭也是不可能. 只有下剋上, 所謂下剋上就是革命造反. 這是共產黨灌輸的觀念, 沒錯. 但是, 這種觀念一旦養成, 人民群眾根本不需要黨再說啥. 所以, 整個大陸在文革的時候, 不僅僅是首都各大城市的政府停擺, 其他地方也是. 幾乎已成為無政府狀態. 至少有兩三年, 連黨的力量都無能為力. 只有毛神有號招力. 這種情況之下, 絕對不是國家政權使經濟社會機器化所能形容. 也不光是因為少數某某人為了黨爭所造成的. 更可以確定的是, 這絕對不是上下之爭... 上下之爭, 首先要有個上. 但是, 以當時的政府機構來說, 政府機構的人是隨時可能被人民拉出來鬥的. 如果把當時的整個情況看成是個金字塔, 可以看成是, 倒金字塔. 也因為如此, 哪裡還能談經濟社會呢? 只有國家政權在和社會鎔為一體, 讓毛和少數幾人坐在金字塔塔基上. 這就是下剋上. 毛澤東一個人做不出來這種事情. 單靠那幾個人如果不是水到渠成的情況之下, 也是不可能的. 上下之爭, 爭不起來. 只有下剋上.

一直要到了毛澤東祭出了大棒隊來對付個革命的人群. 上下之爭, 才真的出現一點跡象. 但是, 沒有人相信我說的. 我媽看了,說無聊. 拙林還是相信自己認為的, 當時是國家政權使經濟社會機器化, 一切運動都是毛澤東等人造成的. 我覺得這個說法其實, 是把現在中共後卅年的情況套在前卅年的狀況上.

我的說法裡唯一有問題的地方是, 那難道國家政權對社會灌輸思想不是上下之爭嗎? 我的回答是, 看起來是的. 但是, 問題來了, 沒有左右之爭的可能, 思想只能從共產黨對社會灌輸思想. 再來, 共產主義不是一個政治體制. 共產主義的產生完全是針對工業革命後的社會問題提出一種經濟上的解答. 他在列寧以前, 根本不能成為政治體制. 即便後來列寧奪權成功, 俄共的政治體制依然鬆散. 他靠的不是一個穩固的體制. 他靠的是領袖. 每一次的領袖輪替都是一場鬥爭. 這也就是為啥赫魯雪夫後來倒檯的原因, 原因就是他即使在上面, 依然隨時會被鬥下去. 共產主義到最後, 仍是一個思想. 當他真的要掌權的時候, 只有全部的人民都是信徒才行. 至少, 絕大多數的人不反對. 他既然是思想, 他一主政, 第一件事情就是教育. 他一主政, 所有左右之爭, 也都立即停矲. 一旦停擺, 上下之爭也沒了. 但是, 共產主義不是不教爭. 他最注重的就是爭, 鬥爭. 在, 齊瓦哥醫生裡, 那個黨書記對游擊隊長說,

when the military struggle slowed down, the political struggle intensified.

啥是, political struggle? 上下之爭嗎? 不是的, 根本不是的. 在共產黨的社會裡, 那就是黨爭. 鬥爭出來的就是掌權. 就走誰的路線. 既不是爭政治權利, 也不是爭說話自由. 而這兩項, 都是左右之爭之後, 才會出現的. 這兩樣也是我所認為的上下之爭的內容. 但是, 不是的,共產黨是不一樣的.

所謂教育, 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學生至少可以獨自模仿. 不需要邊看編模仿. 這樣, 學生自己就可以順著所教的道理走. 在思想上教育上的目標更是如此. 每個人很會稱自己是正義的. 共產黨也不例外. 而且說的比別人都好. 在沒有真的左右之爭的情況之下. 這時的人民, 尤其是學生, 大部分都希望自己是正義的. 他們那種從希望要正義再加上學習鬥爭後所產生的行為, 不能視為國家政權的壓迫. 這種認知在我的認為是不全面, 甚至有害的. 這是現在, 中共後卅年後, 開放社會言論時, 終於在有了左右之爭, 並且因此產生了上下之爭的過程中所產生的認識. 這個認識, 和抗戰後, 大部分學生認為國民政府只會貪污腐敗的認識, 是一致的. 而且, 以現在這種上下的認知, 罩在前卅年的認知上, 是極為偏差的事實. 這是現在上下之爭必有的過程. 但是, 如果這種認知是廣泛的現象, 這只是說明, 現在的人並沒有比以前進步. 就好像說, 皇帝時代是, totalitarian 一樣, 不要把, 中共前卅年的現象, 罩在皇帝時代...

共產黨之後, 思想不自由是必然的走向. 而不是說, 他會有另一種可能. 再加上共產黨本來就是, 國家政權經濟社會還有黨, 全然一體. 全國上下, 大部分的思想整齊劃一. 異議人士不是被鬥, 就是沉默, 再不然就是假裝, 這所有的種種, 造就了當時的思想單一. 如此, 哪能有上下之爭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