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9, 2011

節錄: 善變的女人--林治平

我的妻子是一個善變的女人--可是我喜歡她的善變.
曉風最反對 "我愛你永遠不變" 這一句話. 她說:

"如果我與你在一起好幾年了, 而你對我的愛竟然還是跟我們初認識時一樣, 毫無增加, 那多可怕!"

有一次她很鄭重其事的將一位日本作家與謝野晶子討論愛的文章, 以正楷抄錄下來給我, 那篇題名為 "愛的創作" 的文章如此說:

"人的心在移動是常態, 不移動是病態, 幼小而不移動是為痴呆, 成長而不移動是為老衰的徵候.
在花的趣味上, 在飲食的嗜好上, 在衣服的選擇上, 從少年, 少女的時代起, 一生不知要變化多少回. 正是因為如此, 人的生活無論精神的和物質的都有進步. ...世人的俗見常以為夫婦親子的情愛是不變動的, 但是, 在花與穿衣服上會變化的心, 怎麼會對於與自己更直接有關係的生活倒反不敏感的移動呢?
就我自己的經驗上說, 這廿年間我們夫婦的愛情不知經過多大的變化來了. 我們的愛情絕不是以最初的愛一貫繼續下去, 始終沒有變動的, 固定的靜的關係. 我們不斷的努力, 將新的生命吹進兩人的愛情裡去, 破壞了重又建起, 鍛鍊堅固, 使它加深, 使他醇化. ...我們每日努力重新播種, 每日重新建築起以前所無的新的愛之生活.
我們不願把昨天的愛就此靜止了, 再把它塗飾起來, 稱作永久不變的愛; 我們並不依賴這樣的愛, 我們長在期望兩人的愛是進化移動而無止息.
倘若不然, 那麼愛只是心的化石, 不能不感到困倦和苦痛了吧.
我們曾把這意見告訴生田長江君, 它很表同意, 答到: "理想的夫婦是每日在互換愛的新證書的""

為了不願使我們的愛成為心之化石, 從此以後 "愛的創造" 就成為我們共赴的目標, 我們彼此要求自己, 每天要以新的愛, 創造的愛, 呈獻給對方, 所以我們相知十八年, 卻從未覺得厭煩倦怠, 她至今還常常會讓我嚇了一跳似的忽然發現了她新的一面, 我的妻子曉風是一個變化多端的女人.

-----林治平 善變的女人, 錄自張曉風 歩下紅毯之後 附錄. 199 頁, 四版, 中華民國六十八年十月十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