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7, 2011

排排坐

排排坐
吃果果
你一個
我一個

印象裡, 這是我小時後聽爸爸說, 這是他們小時後唱的.

現在查了一下網路, 看到這篇文章:

"排排坐

 TVB 的出位人士安德尊先生最近翻唱了《 排排坐》這一首廣東童謠。也許是因安德尊的名人效應關係,一下子令《排排坐》這一首廣東童謠再次在兒童世界中流行起來。

 說起來,《排排坐》這一首廣東童謠,自1978 年面世以來,不經不覺間己有了二十二個年頭,也慶幸這首歌曲於二十二年來,在香港、華南地區廣泛流行,也有不少朋友,以為這是一首地道的民歌。小人國出版社和熊熊兒童合唱團都先後翻錄了這首歌,遺憾的是,他們都把歌曲當作是傳統民謠處理,後者更把作詞人之名字刪改為他人的名字,面對這一些侵權行為,是有一些不開心,也感到很無奈。

 排排坐最早是由基督教兒童合唱團於1980年灌錄,其後再由當年的兒歌歌手曾敏詩唱出,永聲唱片公司出版。 其後,不少朋友,也翻唱了這首童謠。

 事實上,筆者依據廣東童謠《排排坐》的素材先後寫成三首歌曲,一首是《排排坐吃果果》,一首是《排排坐吃粉果》,另外一首,則是《排排坐唱歌歌》。

《排排坐吃粉果》的原詞是這樣的 : -

排排坐
吃粉果
豬拉柴
狗透火
貓兒擔凳俾姑婆坐
坐爛個屎忽唔好賴我

 這一首無調子廣東童謠,頗為生動趣緻,亦教育了孩子們認識和我們有密切關係的動物,只是有一些字句,是略為粗鄙了一點,如「屎忽」一詞,就太粗俗了,不太適合孩子唱詠。故此筆者在整理歌詞之時,將屎忽改為「 I PAN 」 (椅子的靠背) ,令歌曲可以更童真,而歌詞也由一小段添加至三小段,也為歌曲添加了副歌,讓歌曲更為完整。修訂後的歌詞是這樣的(見歌曲附件):

排排坐
吃粉果
豬拉柴
狗透火
貓兒擔凳俾姑婆坐
坐爛個 I PAN 唔好賴我
坐坐坐 姑婆姑婆坐
坐坐坐 姑婆姑婆坐
坐坐坐 姑婆姑婆坐
坐爛個 I PAN 唔好賴我!

排排坐
唱歌歌
雞打鑼
鴨拍掌
歌仔幾隻等姑婆唱
唱後你聲沙唔好話我!
唱唱唱 姑婆姑婆唱
唱唱唱 姑婆姑婆唱
唱唱唱 姑婆姑婆唱
唱後你聲沙唔好話我!

排排坐
笑啊啊
一起來
講笑話
古仔講個俾姑婆聽
笑大個嘴吧唔好賴我!
笑笑笑 姑婆姑婆笑
笑笑笑 姑婆姑婆笑
笑笑笑 姑婆姑婆笑
笑大個嘴吧唔好賴我!



 安德尊唱的版本,則是《排排坐吃果果》的新版本。歌曲由「吃粉果」改為「吃果果」的歡樂圖。 新版的歌詞是這樣的 :

排排坐
吃果果
你一個來我一個
大家快樂笑呵呵
弟弟妹妹啊
請你快些來
各位排排坐
吃果果
各位排排坐
笑呵呵
李子鮮甜蘋果又大個
橙子金黃最好吃是菠蘿
香蕉葡萄荔枝龍眼靚
蜜瓜清潤我請你共賞
各位排排坐
吃果果
各位排排坐
笑呵呵
你一個來我一個
大家快樂笑呵呵!



 《排排坐唱歌歌》的版本,是最小小孩子的。歌詞是這樣的 : -

排排坐
唱歌歌
你唱歌
我來和
齊齊唱隻快樂歌
你你你唱歌
我我我來和
Do re me fe so so do

 說到流行程度,無疑是以《排排坐吃果果》這一首歌謠最為大家所熟悉,差不多在大部份的華南地區,《排排坐吃果果》都像無脛而走,廣泛的流傳起來,成為了一首走入民間的民歌。

文:韋然"
(http://www.waiyinworkshop.com.hk/MusicSky/MusicSky_07_01.htm)


我爸爸是民國十六年以前出生的, 他記得的應該是最最原始的版本吧. 也或許海南島有自己的版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