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6, 2011

烤雞

我們前天買了一隻雞. 昨天看了半天的食譜, 至少看了十個食譜, 除了網上的食譜網站, 還有 youtube 的示範, 甚至還跑到圖書館去看看. 看了那麼多食譜, 我總結了一下大致的方法:

烤前不需要先醃.
雞烤的時候如果不是用濕料醃漬, 那就要把皮擦乾.
鹽巴最好要佈滿雞的皮膚, 這樣, 雞皮才會脆.
鹽從高處灑向雞皮才會均勻.
如果要更好的顏色, 可以在雞皮外塗一層牛油.
烤箱預熱至少四百廿五度, 之後可以轉低溫渡.
可以試驗各種香料, 食材來配合.
烤好後, 烤盤裡的油可以撇掉一些, 然後加紅或白酒, 混上烤盤裡的汁, 油, 雞雜, 再加溫煮至濃稠, 是很好的拌醬.
馬上烤好的雞先不要切剁, 先放的廿卅分鐘. 這樣肉裡汁會分配得更均勻.
把烤好的雞胸肉, 雞腿, 翅膀, 鳳尾切下來後, 剩下的骨架, 還有雞背上的肉可以煮湯.

今天早上從 Mall 走路回來後就馬上動手烤雞. 我用的香料是: 花椒, coriander, thyme, rosemary, 胡椒, 鹽. 全身塗抹. 然後, 肚子裡塞入三根蔥, 三片薑, 八九瓣大蒜頭. 我的雞是八磅, 小一點的雞可以烤少一點時間.

我先預熱四百廿五度. 把雞放上去後烤架,烤架放在烤盤裡, 然後就把雞內臟也放在烤盤裡. 然後雞入烤箱. 過了卅分鐘後, 我看雞皮泛黃, 於是把溫度調到三百七十五度, 烤一個小時. 時間到, 我看了看, 又用筷子插插. 我又烤了十五分鐘. 看看烤盤裡的油似乎清清的, 把雞拿出來.

這一次很成功. 雞皮脆黃, 雞翅膀的骨頭烤的酥酥的. 雞胸肉也不會柴. 雞汁加了紅酒味道極好, 但是我煮得不夠農稠. 加上媽媽醃漬的小黃瓜, 真是非常好的一餐. 晚上來把剩下的骨頭燒湯, 我們剛好芹菜, 胡蘿蔔都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