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9, 2011

唐以後

愈接近唐末, 漢胡之分就愈烈.  到了宋朝, 中國人始終都以宋為正宗.  可是, 我覺得, 唐後的五代十國一直到元, 其實和魏晉南北朝的六百年有滿相像的地方.  因為, 實際上, 宋始終都無法真正像漢唐一樣, 真正的支配整個區域.  而且, 宋時的中亞和西亞其實是把大遼看作是中國人.  而之後, 大遼被金擊敗後, 遠走西亞, 他們也自稱中國人.  我覺得, 如果要重估中國文化, 就應該從宋遼夏大理吐蕃這個時代往前到唐末的胡漢之分來看.  

我為啥會這樣說, 是因為我本來想回一個網友的東西時, 我說:

"清末民初時的, 中國人痛苦的納悶著的問題, 其實, 在明末清初的時候就已經開始了."

我寫到這裡, 我停頓了.  我想, 真的嗎?  那元朝的時候呢?  後來我決定不回了.  我至少在兩年前就有了把宋遼夏大理吐蕃看作是魏晉南北朝的想法.  只是那時候一直沒有深入.  今天, 這個問題, 又使我想到這個東西.  

宋朝和晉朝不一樣的地方其實最主要的地方就是, 宋朝守住了中原地區, 他拼命守住了中原地區.  雖說燕雲十六州拿不回來, 但是, 他至少不像晉朝, 在桓溫時, 守不住中原地區; 到了劉裕時也還是守不住.  這個守不住和守的住的情況, 是大大影響了胡人漢化, 或者可以說是漢人看胡人的角度.  甚至, 是影響了漢人和胡人再一次的融合.  這種情況, 從宋遼夏大理吐蕃一直到明末, 甚至清朝和清朝後都還有很強的餘緒.  這並不是說, 在唐朝的時候, 大家都不分胡漢.  我想這不可能.  但是, 到底是啥讓唐朝的胡漢能夠一起共事, 而又是啥原因愈到後來, 胡漢愈要分裂?  

記得自從民國以來, 岳飛是否民族英雄始終都曾經出現過討論.  這實在是胡漢之分裂的餘緒.  但是最核心甚至應該是到底怎麼樣才算是中國?  怎樣才算是民族英雄?  這個民族, 是像現在這樣, 分成漢人, 滿人...等等?  還是我們可以把他們看成是中華民族的英雄呢?  如此一來, 完顏兀朮也得算是我們的英雄囉?  我覺得到了最後, 必然要把所有的風俗習慣, 禮儀文化通通脫掉, 只看一個赤裸裸的 "人"! 在看一個這樣的 "人" 時, 這時候, 才有可能把一個全新的價值觀, 一個超過種族, 風俗習慣, 文化禮儀的價值觀建立起來. 中國的所有民族, 才能夠站在同一個地平線上看所有的人. 那時候, 一個新的中國才能產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