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4, 2011

顯揚與諛墓

李玉典言: 有舊家子夜行深山中,迷不得路,望一巖洞,聊投憩息,則前輩某公在焉,懼不敢進,然某公招邀甚切,度無他害,姑前往拜謁,寒溫勞苦如平生,略問家事,共相悲慨。 因問公佳城在某所,何獨遊至此?

某公喟然曰:「我在世無過失,然讀書第隨人作計,為官第循分供職,亦無所樹立。不意葬數年後,墓前忽見一巨碑,螭額篆文,是我官階姓字,碑文所述,則我皆不知,其中略有影響者,又都過實,我一生樸拙,意已不安,加以遊人過讀,時有譏評,鬼物聚觀,更多姍笑,我則不耐其聒,因避居於此,惟歲時祭掃,到彼一視子孫耳。」

士人曲相寬慰曰:「仁人孝子非此不足以榮親,蔡中郎不免愧詞,韓吏部亦嘗諛墓,古多此例,公亦何必介懷?」

某公正色曰:「是非之公,人心具在,人即可誑,自問已慚,況公論俱存,誑亦何益?榮親當在顯揚,何必以虛詞招謗乎?不謂後起者流,所見皆如是也。」拂衣竟起,士人惘惘而歸。

余謂此玉典寓言也,其婦翁田白岩曰:「此事不必果有,此論則不可不存。」


---------纪昀, 閱微草堂筆記, 槐西雜志三



憩音器
度音舵
謁音業
喟音愧
螭音吃
誑音狂
惘音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