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3, 2011

少年聽雨歌樓上--晚鳴軒愛讀詞書摘

我母親很愛看書. 我幾乎都是跟著他介紹的書, 邊走邊看. 我恨自己無啥能力, 不能有所作為. 自己無力建立自己, 他也是莫可奈何. 但是, 有怎麼向別人說明, 母親的盡心盡力呢? 我只有把我看到的書放在這裡. 並不是希望人家說, 我多有學問. 剛好相反. 而是, 給別人看, 我母親是用啥東西養我, 但是, 我這個不成材的, 卻只是朽木, 糞土之牆.

我不把葉慶炳先生的文章錄在這裡. 我只把他介紹蔣捷虞美人一詞和文中所介紹別的詞寫下來. 有興趣的人或許可以去看看, 葉慶炳先生的文章.

虞美人 蔣捷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竹山詞, 彊村叢書)


在介紹這首詞後, 葉慶炳先生接著引杜甫和朱敦儒的幾個詞來反應這首虞美人裡所描述的人生狀態.

杜甫的詩只引用了一部分:

少年 -- "往昔十四五, 出遊翰墨場, 斯文崔魏徒, 以我似班楊...性豪業嗜酒, 嫉惡懷剛腸. 脫略小時輩, 結交皆老蒼. 飲酣視八極, 俗物都茫茫." (壯遊, 杜詩錢注卷七)

壯年 -- 兵車行, 麗人行, 以及三吏, 三別等評擊時事的名篇.

老年 -- "多病所需唯藥物, 微軀此外更何求?" (江村, 同上卷十一); "江村獨歸處, 寂寞養此生." (奉濟驛重送嚴公四韻, 同上卷十二)

-----------------

朱敦儒:

少年 -- 鷓鴣天


我是清都山水郎。天教分付與疏狂。曾批給雨支風券,累上留雲借月章。

詩萬首,酒千觴。幾曾著眼看侯王。玉樓金闕慵歸去,且插梅花醉洛陽。

(樵歌卷上, 彊村叢書)


壯年 -- 相見歡

金陵城上西樓,倚清秋。 萬里夕陽垂地,大江流。

中原亂,簪纓散,幾時收? 試倩悲風吹淚,過揚州。

(樵歌卷中)


老年 -- 鷓鴣天

  曾為梅花醉不歸。佳人挽袖乞新詞。
  輕紅遍寫鴛鴦帶,濃碧爭斟翡翠卮。
  人已老,事皆非。花前不飲淚沾衣。
  如今但欲關門睡,一任梅花作雪飛。

(樵歌卷下)

-------------------------


但是, 話雖如此, 葉慶炳教授, 在同一本書前面, 介紹了另一闕詞. 也是朱敦儒的.

朱敦儒:

念奴嬌

老來可喜,是歷徧人間,諳知物外。
看透虛空。將恨海愁山,一時挼碎。
免被花迷,不為酒困。到處惺惺地。
飽來覓睡,睡起逢場作戲。

休說古今往來,乃翁心裡,沒許多般事。
也不蘄仙、不佞佛、不學棲棲孔子。
懶共賢爭,從教他笑,如此只如此。
雜劇打了,戲衫脫與獃底。

(樵歌卷一, 彊村叢書)

看葉慶炳教授說, 這首詞是朱在更老的時候作的. 或許他那時已經爐火純青, 又上一層樓了! 或許這闕詞更像是心境的描述, 而之前的卻是外界環境所帶來的感懷. 也或許其實是一樣的心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