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11

新倩女幽魂

我最近看了一部新電影, 新倩女幽魂.  是一部懷念重拍片.  為啥我叫他懷念重拍片呢?  因為, 這一部片子裡, 幾乎和徐克拍的一樣.  我感覺從中也看到徐克拍的三部倩女幽魂中的很多元素.  例如, 新戲裡的殺人犯們讓我想到倩女三裡的一群壞人.  

這部片子裡, 寧采臣的角色被推到一邊, 變的很不重要.  在電影裡多出的三角戀愛中, 三個角分別是, 寧采臣, 小倩, 燕赤霞.  燕赤霞變成了真正的戀愛主角.  這一個做法, 讓我感覺葉赤霞更像倩女幽魂二裡的小道士一葉知秋.  讓我覺得這部戲還可以的地方, 也是因為扮演燕赤霞的古天樂.  他讓我有點感覺的一段就是燕赤霞眼睜睜的看著小倩被困在一個陣法裡的時候.  

此戲其他的地方我覺得都普普通通.  因為很少新意.  拿新戲裡的老百姓來說, 他們的角色實際上很枯燥.  徐克版的老百姓們則很有戲劇性.  乍看之下, 徐克版的老百姓有點作做, 但是, 但是他們製造了電影的氣份, 給整部戲一個很好的襯托.  例如當大家聽到張國榮的寧采臣要去住蘭若寺時的反應, 不僅僅是給出了笑點, 而且更增加蘭若寺的特殊性.  在新版裡, 這樣的安排卻很弱.  

新戲在角色上的介紹也很不完整.  我覺得原因就是故事太複雜.  複雜的原因其實來自於角色太多而且互相的分界不夠清楚.  徐克的版本則較為簡單.  也因為簡單, 角色的發揮和深度就更為增加.  以燕赤霞而言, 午馬的燕赤霞個性很清楚, 豪邁灑脫, 正義感十足.  張國榮的寧采臣天真單純並且執著.  而新戲裡的燕赤霞為情所困, 感覺拘束放不開, 包袱拿不下來.  他和寧采臣的角色實際上是一個.  新的寧采臣則是一個龍套.  這個分不開的問題不僅僅是在新的燕赤霞和寧采臣之間, 其實, 新的燕赤霞和新出來的角色, 夏雪風雷也是混在一起搞不清楚.  夏雪風雷實際上擔起了午馬的角色.  但是, 問題是, 他又沒有午馬悲天憫人的性格.  這種個性上沒有出路的角色, 一點都不可愛.  另外, 夏雪風雷和新燕赤霞打架的時候好像很厲害, 可是一和老妖戰鬥的時候, 又變的不行了.  直到新燕赤霞出來才戰成了平手.  這種安排也讓我看的很不過癮.  還要加上, 夏雪風雷還有一個弟弟...  角色實在太多...

我對新版的小倩沒啥意見.  雖說, 借網路上我看到的一個評論, 新小倩有點太清純, 有點不像女鬼.  因為小倩這個角色的標準應該是能嫵媚能癡情. 不過, 反正只要他漂亮, 我沒意見.  能象王祖賢那樣的, 畢竟很少.  新戲裡的三角關係呢, 對這個角色也無幫助.  複雜, 實在並不一定增加深度...  

整體來說, 這一次的倩女幽魂還是可以的.  至少, 作為一部懷念重拍, 我覺得算是及格.  當然, 我覺得這次葉導演其實是把三部戲綜合在一起拍成一部戲, 也難怪會有不少地方交代不清楚.  電影裡最後面打出懷念張國榮先生的字幕.  我覺得還滿感動的.  當年的電影實際上, 還有很多舞台性.  在編劇的手法上和角色的發展上都有.  這種舞台性對於神怪戲其實還是有很多可以借鏡的地方.  這種舞台性, 更讓戲裡的角色們活化了他們給觀眾的印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