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8, 2011

雜想

我還是覺得論語是最值得讀的經典. 因為它有很多和孔子很不一樣的人事物. 而孔子在面對這些人事物時, 並不能都給出完美答案. 這就是這本書和四書裡其他還有五經, 任何諸子最不一樣的地方! 這也就是他價值最高的地方. 拿他和柏拉圖的共和國相比, 共和國論理之精細, 繁複, 遠非論語所能比擬. 但是同樣是學生描述老師, 孔子在論語裡的模樣, 要比共和國裡的蘇格拉底可愛真實. 其道理雖不是那麼清楚, 但是, 予人更多發揮的空間. 或許方塊字和拼音符號在這裡也有所影響.

---------------------------------


古文觀止是本很棒的書. 我實在是喜歡透頂了. 每篇都是那麼好的文章. 這編輯實在太了不起了. 我發現一個有趣的地方. 那就是, 古文觀止一開始選的文章, 從周開始, 故事很多. 因為都是左傳來的. 讀起來像是讀歷史逸聞. 到後來, 講理的文章愈多. 講理多半是直接談道理, 借事批評並且引出結論. 這個轉變, 可能是選文的偏好. 或許也可以見證到說, 或許周朝並不是沒有類似的論文, 但是, 到了後來, 論文都失散了, 或者被後人拋棄了. 反而是有趣味性的傳奇都留下來了. 到了明清兩朝, 當時的論文卻都還有, 而且對當時的價值觀也都仍有其地位, 所以也就選的更多.

我是喜歡故事更甚於論文. 但是, 論文對我而言, 其價值並不下於那些傳奇. 因為這些論文對於我們是可以看到許多實際政務的現象. 拿這些現象和我們當前的現象相比較, 應該是一個有趣的專題.


---------------------------------

單純的描述現象和透過信仰或者學說來描述現象. 有沒有什麼不一樣? 我在想, 單純的描述現象, 這個單純是如何定義? 如果現在要我來定義, 我會以在信仰之前或者學術之前的狀況為單純的定義. 也就是說, 這個人只是模模糊糊的有一個概念, 但是還沒能用言詞來表達他所信仰或者他所學到的學說.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