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1, 2011

老人可以做啥...

楚丘先生行年七十,披蓑帶索,往見孟嘗君。
孟嘗君曰:「先生老矣,春秋高矣,多遺忘矣,何以教文?」
楚丘先生曰:「噫!將我而老乎?噫!將使我追車而赴馬乎?投石而超距乎?逐麋鹿而搏虎豹乎?吾已死矣!何暇老哉!
噫!將使我出正辭而當諸侯乎?決嫌疑而定猶豫乎?吾始壯矣,何老之有!」
孟嘗君赧然,汗出至踵,逡巡避席,曰:「文過矣,文過矣!」

詩》曰:「老夫灌灌,小子蹻蹻。」 言老夫欲盡其謀,而少者驕而不受也。秦穆公所以敗其師,殷紂所以亡天下也。
故書曰:「黃髮之言,則無所愆。”《詩》曰:“壽胥與試。」 美用老人之言以安國也。


翻譯:

七十歲的窮老頭, 楚丘先生想要去做齊國孟嘗君的門客.
孟嘗君接見了這個老頭, 心裡有點不以為然, 說:
先生那麼老了, 年紀這麼大, 恐怕有很多事情都記不住了吧, 不知道有何見教?

楚丘先生微微一笑回道:
咦, 我真的老了嗎? 你是要我去賽車嗎? 還是要我去參加奧林匹克? 再不然, 難道要我去非洲參加 safari? 那我早就玩完了. 哪還有心情感覺自己老?! 不過話又說回來, 如果你是要我到聯合國去和外國脣槍舌劍一番, 或著是幫你做些重大的決定, 那我不過正當壯年哩! 怎麼會老?!

孟嘗君聽了, 臉紅心跳, 推開桌子出來, 向楚丘先生說:
唉, 先生, 我真是錯了, 我真是錯了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