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3, 2011

緬甸的豎琴

我租了緬甸的豎琴來看. 媽媽也看了. 本來他要去睡了, 而且他說這是二戰的, 又是日本拍的. 他不想看. 但是, 我說這是很好看的, 又是日本反戰的片子. 他終於被我勸來看了. 看完之後, 他很喜歡. 我也很欣賞. 但是, 我個人感覺有點不舒服. 也說不上是哪裡不舒服. 不知道是因為這部片子沒有提到中國, 還是覺得日本似乎得到一種昇華, 而中國至今仍無. 我睡覺都沒睡好...

媽媽是真的很喜歡這片子. 他趁他去給舅媽剪頭髮的時候拿去給他們. 大力推薦. 後來, 那個星期六的時候, 舅媽和我說他不喜歡這不影片. 他覺得這部片子根本看不到日本人的懺悔. 那種超然的, 反戰的態度, 令他感覺很不對. 舅媽說這影片裡到處都是日本人的屍體, 好像日本人才是受害人. 我看舅舅也是這個意思.

(後來和胡熒阿姨談論的時候, 我說我看了這電影後的感覺就是, 感覺中國仍無從抗戰中走出來. 因為中國仍無法拍出這樣的電影來. 後來談論到說舅媽覺得這電影裡看不到日本的懺悔. 之後又提到靖國神社. 胡熒阿姨說, 他覺得日本人去拜靖國神社不怎麼樣. 人家是拜他們自己死去的人. 我倒是有點同意這種說法. 後來不知道怎麼又說到大陸, 胡熒阿姨好像很不喜歡大陸人現在趾高氣昂的樣子. 最後, 我又問問他有關二二八的事情, 他說他母親是臺灣本省人. 曾在延平南路上看到一個全身帶血的大陸產婦挺著大肚子逃命, 後面追著一群臺灣人.)

緬甸的豎琴裡日本人和 downfall 裡的希特勒相比, 似乎電影裡都呈現侵略者可憐的時候. 我就有看過人家批評 downfall 說好像要同情希特勒一樣. 這和舅媽說的很像. 但是, 媽媽的感覺似乎是只看到一群軍人他們在戰爭之後的感覺. 這群軍人, 尤其是主角, 看到戰後的情況, 看到本國軍人的屍體到處都是. 他的心情, 他的困惑, 他的決心, 給予觀眾, 至少是媽媽, 一種正面的演變. 電影裡的確沒有講到他們的侵略, 電影裡的那一群日本兵也和一般中國人印象裡的大不一樣, 熱愛唱歌, 不固執的執行死亡任務. 但是, 電影裡也描述另外一群堅不投降, 戰鬥至全體被殺的日本隊伍.

我要說的是啥呢?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 他的音樂讓我感覺親切. 因為我知道每一首歌的旋律. 裡面的日本軍人一點都不固執, 有禮貌, 又有充沛的情感. 但是, 這電影讓我覺得巨大無比的遺憾. 這感覺非常之巨大. 亞洲國家的二戰經驗基本上就是從中日兩國發生. 而中國, 管你是臺港大陸, 我沒有看到一部這樣的的影片. 我多希望可以看到中國人也有這樣的一部電影. 我希望的是昇華. 昇華的意思就是, 從咬牙切齒的情緒, 從只會叫日本人倭寇的暴力, 轉變成理智的面對, 從這痛苦裡成長茁壯. 能夠生出一種正面的力量. 希望有這麼一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