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20

打嘎哩阿不(媽媽的回憶)

媽媽今天早上突然提到一位他們以前在台灣認識的一位老太太,他們都叫他 "達嘎哩阿不"(蘇州話的意思是: 達家的好婆)。  這位老太太甚至是外婆婆的長輩。 

他們和他是在台灣認識的。  這位老太太曾和外婆說過一件事情。  這位老太的身世很好,娘家是有錢人,自己家的先生也是(好像是做紡織業)。  有錢人出軌似乎很多,原來這位老太太自己也親身經歷過。 這是他和外婆說的。 有一次這位老太太還年輕的時候,從外面回到家裡,竟然發現自己的先生竟和一個陌生女子在房間裡!  但是他當時一聲不吭,拿了回家要拿的東西就出去和自己的朋友交往。  但是之後他開始注意他先生的行動。而他先生也發現自己的太太注意到這件事了。 最後就不再和外面的女子來往。

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紀錄了這麼一件事。。。媽媽的意思好像是這個老太太滿厲害的,可以拉住自己的老公。  媽媽也說他到了台灣後, 從小學一直到初中, 除了制服沒有別的衣服。雖說外婆自己是每年做一件衣服,他們小孩連內褲都是帆布袋由外婆親手做的,之後媽媽自己做。  這讓我想到,媽媽第一次去商店幫舅舅買內褲,發現男用內褲怎麼是破的。。。  我也記得他也提到在他結婚前,他自己正在縫棉被被套的時候,蔣次寧阿姨來看他,問他在做啥。 媽媽回答說, 我在縫被套。  蔣次寧阿姨不了解,為啥不去外面買?  媽媽說: 被套可以去外面買?! 

媽媽也提到,打嘎哩阿不在媽媽上高中後,常常給他們用過的 "新" 衣服。 

後來不知道為啥,媽媽又給我看外公在日本的帳本,裡面很多在請客吃飯的條目, 數字似乎驚人,甚至一餐兩萬日圓。媽說都是請女朋友的。  後來又提到外公去蘇州的時候,常常在廟裡看到每一個老太太都 給個一百元,把大姨和姨丈氣死了。也是後來為啥舅舅把錢控制得很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