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6, 2020

看完傅家書短記

"你們這些生在今日的人, 你們這些青年, 現在要輪到你們了!  踏在我們的身體上面向前吧!  但願你們比我們更偉大, 更幸福.  我自己也和我過去的靈魂告別了; 我把它當作空殼似的丟掉了.  生命是連續不斷的死亡與復活.  克利斯朵夫, 咱們一齊死去, 預備再生吧!"

(羅曼 羅蘭語, 傅雷譯)

第一次知道這本書是在小站上.  當時看的出來, 大陸人似乎人人都知道傅雷和傅聰是誰, 這本書就這樣在我腦袋裡留下一點印象.  但也僅止於, 傅雷嚴格的教育, 可能還近乎暴力...

去年十月去台灣, 和元元華華約在中山站吃飯, 我早到, 就在捷運地下街逛誠品, 看到了這本書.  還滿好奇的, 就買下來了.  我回美國後斷斷續續的到前幾天才看完.

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他給傅聰的一句話, [ 第一做人, 第二做藝術家,第三做音樂家,最後才是鋼琴家。]  兩年前去世的外公, 嘴邊最常講的兩個字就是做人.  但是, 我的印象裡, 家裡所有人都在笑他說做人這事 !  前天我和媽媽說這事, 媽說做人是他也認為沒有錯的事.  人本來就要做人。 我記得有一次,舅媽在講毛, 居然講到最後也是說毛不大會做人。  很可惜,,我沒有問過外公做人到底是啥意思?

傅雷在死前留下的交代,可以跟蘇格拉底, 甚至華盛頓比較。。。 他們第一件事也是要還債, 一分一毫交代的清清楚楚 ! 

這本書是 2018 年精選版, 還收錄了當年 1981 年初版所沒有的收錄的傅聰之回信.  我看他們父子倆談論藝術時的情況, 滿精彩的.  我一開始覺得傅雷要求傅聰寫信的言詞太過嚴厲。 但是當傅聰回了幾次信之後,我衷心佩服傅雷。 因為傅聰是一個浸潤在音樂裡的人,他自己的感受如果不加催生,就不能形諸文字,不能形諸文字,我們這些人就看不到他內心的感受 !  傅聰一旦開始寫,往往也能滔滔不絕。  這不僅僅是因為他的感受本就十分強烈,他也知道他在寫給另一個可以了解甚至體會這些文字的讀者(他爸爸) ! 

編這本書的人是傅雷的小兒子。  在後記裡, 記錄了給傅聰的信和給傅敏(小兒子)的,數量是一百比一。  不過小兒子人在大陸也是原因之一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