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2, 2016

南掌

Review for Southpaw

自從看了 trailer  後, 我就想看這部電影.  但是, 當光碟出來時, 我又猶豫了.  因為我滿確定這多半很老套.  幾個月前, Vic 早上的時候突然問我, 有無看過 Southpaw?  我說還沒有, 他說你應該會喜歡喔.  於是, 我去圖書館預定了.

在這期間, 我也去看了 Creed.  所以在看這部電影時, 我似乎有意無意的在比較這兩部電影給我的感覺.

我很喜歡 Southpaw.  非常喜歡.  我覺得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比 Creed 更實在.  Southpaw 在講一個拳擊冠軍的故事.  他從冠軍因為一個意外事件, 再加上他個性上的問題, 他失去了他所珍重的一切.  在最谷底的時候, 他得到了一個人幫住,  他再次站上拳壇.

這是多麼俗套的劇情?!  可是, 從電影開始到結束, 我幾乎沒有離開螢幕. 演員的努力是不可不提的.   Jake 的演技真是一流.  他上一部電影是 Nightcrawler.  他在電影裡把整個人改變形象.  他所改變得不是化妝, 而是行為態度.  這一改變實在令我大吃一驚.   在部電影裡, 他在一次的嘗試改變行為方式.  我覺得仍是很成功的.  也很令我佩服.  Jake 和 Forest 的搭配, 我覺得更是令人激賞的地方.  Forest 始終都是很棒的演員.  他有他的味道.  在幾個過場裡, 他和 Jake 的對話, 是整部電影裡點睛之處!  要讓電影重俗套中活化, 就得有配得上的對白.

不斷提到俗套劇情是因為, 這種電影幾乎在開始時就是已經知道結果了.  甚至幾番的波折之處, 在影迷的腦海裡也早就釐出了套路.  電影一開始的成功, 主角開始墮落, 主角在谷底得到精神上的激發, 又從此成功.  還要加上愛情的套路等等.  這部電影裡都出現了.  但是我並不被這些俗套影響, 這關鍵就在對白上, 道出了某種與我內心所有的共鳴.  譬如說, 主角在意外發生後, 因為自己個性上的缺失, 造成了失去一切生活上的種種, 甚至造成父女分離.  Forest 的角色在關鍵的過場裡, 提出了我也有的想法.  在那個蒼老疲累的聲音裡, 這問題不斷痛刺主角的內心, 從而激活他的自我意識! 另外, 就父女分離的劇情部分, 無論是那位演女兒的女角, 還是 Jake, 還是 Forest, 每個過場都有其目的. 在我眼裡, 我似乎也都可以感受到每一個鏡頭的重量.  俗套與否, 已經被真實有物的對話內容充淡.

我也上 youtube 看看相關的訊息.  才知道 Southpaw 的主角一開始是 Eminem!  我也才了解為啥 Jake 在詮釋這個角色上和 Nightcrawler 相比有點拘束.  但是這是很有趣的訊息.

---------------------

和 Creed 相比, 我更喜歡 Southpaw.  Creed 的故事是不錯的題材.  可是我總覺得好像少了甚麼.  我無法在感情上得到立足點吧.  我並不覺得主角讓我感動.  史特龍在我認為更是這部戲的亮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