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5, 2012

等超人

我幾個月前看了一部美國的紀錄片. 主要是講美國教育. 尤其是窮孩子和教育的關係, 還有受教育的機會等問題. 其中有一件事情我覺得很有趣. 當影片中談到好的老師找尋好的教育技巧時, 有人提到把教材編成歌謠讓學生歌誦, 就比較容易記憶學習. 我覺得非常有意思. 原因是, 我以前看書看到有關中國醫學的見紹時, 有提到說以前的醫生常常把藥材名字編成詩歌, 讓學生容易記誦. 後來看到有關中國天文曆法的時候, 也有看到古人把廿四節氣編成詩歌, 以下的例子是從維基百科 節氣條目來的:

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穀天;
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
每月兩節不變更;
最多相差一兩天;
上半年來六廿一;
下半年來八廿三。



二十四節令歌

打春陽氣轉,雨水沿河邊;
驚蟄烏鴉叫,春分瀝皮乾;
清明忙種麥,穀雨種大田。

立夏鵝毛住,小滿雀來全;
芒種五月節,夏至不納棉;
小暑不算熱,大暑三伏天。

立秋忙打靛,處暑動刀鐮;
白露煙上架,秋分無生田;
寒露不算冷,霜降變了天。

立冬交十月,小雪地封嚴;
大雪河叉上,冬至不行船;
小寒進臘月,大寒又一年。



十二月節氣歌

正月(寅)立春雨水節;
二月(卯)驚蟄及春分;
三月(辰)清明並穀雨;
四月(巳)立夏小滿方;
五月(午)芒種及夏至;
六月(未)小暑大暑當;
七月(申)立秋還處暑;
八月(酉)白露秋分忙;
九月(戌)寒露又霜降;
十月(亥)立冬小雪張;
子月(十一)大雪冬至節;
丑月(十二)小寒大寒昌。


各地其它諺語

中國:
河北石家莊:秋分早,霜降遲,寒露種麥正當時。
華北地區:早立秋,冷颼颼;晚立秋,熱死牛。(如果立秋時間在日出之前,之後的天氣就會比較冷;如果出現在日出之後,接下來的天氣就會比較悶熱。)
清明前後,種瓜種豆。
植樹造林,莫過清明。
江浙地區:白露身勿露,赤膊變豬玀。
寒露腳勿露。
冬練三九,夏練三伏。
黃河中下游《九九歌》: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抬頭望柳;七九河開,八九雁來;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嶺南地區:清明穀雨,凍死老鼠。


另外, 在數學方面也又類似的方法. 其中又以九九乘法表為最有名.

這個方法其實我也在琦君的文章裡有看到, 譬如說, 在他的一篇談到他小時候的啟蒙老師時就有提到. 琦君小時候是從古文開始學習. 他的老師要他背一段文字說明瓦特發明蒸汽機的故事. 被他紀錄下來的這一段文字, 也是以詩歌的形式存在. 念起來就像在念一首七言詩, 非常琅琅上口.

記下這段感言, 希望可以延續這種方式的教學. 我覺得比死記硬背要來的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