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9, 2011

一個感想, 小站上的事件

今天小站上看到一個道歉啟事. 甲網友向乙網友道歉(此匿名). 事情是這樣的. 甲喜歡一邊貼照片, 一邊寫一些文章. 這一次, 他不例外. 乙一直都很喜歡甲的文章和照片, 所以都去捧場. 這一次也不例外. 乙說, 這些照片的層次真的是好棒的說...(類似的句子). 甲竟然回了一個留言說, 這樣的句子不好. 是下等的台灣人才這樣用. 講話很直, 用的辭彙很強烈. 於是, 乙說, 他再也不來甲的論串了. 所以甲網友就登了這個道歉啟事.

這讓我看到很有趣的現象. 台灣的內鬨, 自台灣的留學生來看, 尤其是對文化有很深厚感情的, 是錐心刺骨. 當然這也要看年紀. 不同年紀的留學生, 不同的反應. 但是, 最有趣的地方還在於, 近廿年來的台灣文化似被一些上述的台灣留學生認為與台獨有絕對的關係. 在這點上, 大陸人則一點都無這種感覺. 大多數對這件事情的反應是, 認為這是台灣的網路語法. 他們和台獨無正式關係. 在我現在看就是, 他們把台灣看成就是台灣一省. 這樣的語法, 不過就是台灣特色罷了. 但是, 在廿年之前, 台灣的語法不是這樣的. 這是民國八十五年之後, 越來越本省化的結果. 是的, 愈來愈把自己的地位縮小到一個地理位置的結果.

可是, 我還是認為不能把這語法當作是下等台灣人才這樣用. 這位甲網友似乎非常看重某些生活上的禮儀. 這對他自己和孩子無可厚非. 但是, 要把這當作全中華民國的標準, 不僅困難, 也很有問題. 他想必理性上也知道. 但是, 感情上卻無法自已. 而這也是我所害怕的. 我覺得即使是那些台灣人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他們的言行在我眼裡仍出不了中國的文化. 除非有一天他們講英文. 但是, 他這種心情我卻是可以了解的. 因為我也曾把這種語法看做是和台獨一塊兒的. 去了幾次台灣之後, 我卻愈來愈不在乎. 而且, 語法的演變不是一般人所可以左右, 台灣這種地方意識的抬頭是很正常的事情. 但是, 他的心情我可以了解. 對於島上那些努力於宣傳拋棄自身文化的中國人, 這種撕心的痛是很容易理解的. 但是, 大陸人卻不見得了解了.

讓我提醒自己的是, 不能被政治上的情感衝昏頭. 以致於文化上的理性被淹沒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