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4, 2020

外婆過世

這是我剛剛出生一兩個月的事情吧。 我外婆過世了。  外婆的死因是蜘蛛網膜出血。 

媽媽昨天提到這事情。  我剛剛出生,住在日本的外婆堅持要回來帶外孫。  他們家的老大雖然在大陸十年前就有孫子可以抱了。  可是外婆抱不到,因為海峽兩隔。  或許這也是他堅持回來的原因, 雖說媽媽叫他不要回來。  2013 年我去蘇州的時候,大姨提到那時在日本的外婆是很累的。  因為外公的喜好,外婆剛從美國回來不久就為了打掃在日本的屋子,忙得不可開交。  或許也正是外婆剛從美國回到日本, 母親不要外婆回台灣帶孫子。  但是,他還是來了,結果一到桃園機場,就摔了一跤(忘了是誰說的,要考證)。  

媽說,那一天,我剛好滿月,可是帶我的奶媽有事情離開,他當時一個人在景美,分身乏術。  外婆那時在南昌街他們的舊家。  毛婆婆打電話說外婆頭痛的厲害。  媽媽只好先把我放到大嫂愛秋家。 同一時間,外婆已經被送去宏恩醫院了。  之後,頭痛依舊。  媽媽在和舅婆通過電話後,他們轉到中心診所。  外婆以前就常去中心診所,一去就去看他們經常去的腸胃科醫生(頭痛卻去看腸胃科, 不懂),黃天賜醫生。  醫生一看外婆的眼睛,就斷定是腦血管破裂。  馬上轉腦神經科。  這故事我聽過很多遍,但是我從來沒問過爸爸作為中醫有沒有說什麼。  昨天就問問看, 媽媽說爸爸沒有看出來是腦神經吧。  

問題診斷出來後,接下來的問題就是要否開刀?  爸爸在把過外婆的脈後認為已經不行了,媽媽說她相信爸爸的診斷,認為開刀只是帶來痛苦,並不能挽救回來。  結果外公很生氣,甚至還跟葉婆婆說媽媽不孝。  最後在這個情況下,外婆進入了開刀房,再也沒有醒來。  之前,外公要媽媽給手術醫生三萬塊的紅包。  在我的認識裡,這種事是很常見的事。  媽媽說住院, 紅包都是媽媽自己的錢。  

寫出來只是稍微紀錄一下。  


7/20/21

媽媽看了我寫的到舅舅家紀錄的故事。  稍微又補充了一下當時的情況。 我出生十一月廿日,剛好滿月的時候,十二月廿日外婆去住院。  住了將近一個月,都是媽媽陪伴,他的精神恍惚,連護士都看的出來。  他說那時他在中心診所那邊到處吃飯,都是買最好的。  因為精神上實在有點撐不住了。  後來是中心診所的護士長問媽媽, 怎麼只有你一個人陪在這裡。  護士長知道了情況後跟他說,你一定得要把在日本的老爸叫回來。  護士長的言下之意就是,情況不會好了。  外公也即刻來了,但是只請了一週的假。  七天一到,就在外婆要開刀的那一天, 他大概想開刀了就好,也就要回日本上班了。  那天護士長問媽媽:你爸哩? 我媽說他要回日本上班了,他只請了一週的假。 這個護士長認為開刀在即,怎麼能現在離開?!  護士長竟然親自打電話到機場的飛機公司,那時外公都已經坐在飛機上了,被人請下飛機。  

根據媽媽的說法,護士長也不認為要開刀。  開刀當晚就進入深沉昏迷,在也沒有醒來。  媽媽還說外婆雖然在深沉昏迷中,可是還是會流眼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