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0, 2020

Togo afterthought

我花了兩個晚上看了一部電影叫做 Togo.  在講一隻狗的故事。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事情發生在西元 一九二五年的一個大風雪中。  當時為了要救一個偏遠村落的眾多小孩,Seppala 君和當時的一群狗狗雪橇手在大風雪中接力把救小孩的藥給送到那個村落。  總共是廿個雪橇手,一百五十隻雪橇狗,共六百七十英里。  其中兩百六十英里是 Togo 跑的。  這事情是當時的大新聞, 被稱作: Great race of mercy 和 The great serum run.  

我很喜歡這電影。  這裡面有很多危險場景,當然是電腦繪製,但是我覺得有超過一半的場景是去 阿拉斯加實地拍攝的。  畫面通常不是很重要,但是我覺得現在能夠看到實地拍攝的場景是很難地的。  那些狗狗的表演也因為真實,常常讓我驚嘆!

電影不斷在過去和現在的場景交替出現,我覺得這應該是很正常的事。  因為要給觀眾看到 Togo 和 Seppala 君和其夫人那種濃厚的關係,這種手法有其必要。  但是在節奏上掌握得很精當,不會給我有任何搶鏡或混亂的感覺。  另外在回憶的時候,我覺得演 Seppala 君的 William Dafoe 君和演Seppala 夫人的 Julianne Nicholson 在情感上掌握的十分恰當, 不會過分感情化。  也因為這樣, 感情壓抑更襯托出激動的時候,情緒翻湧的強度足以撼動我的心情。  

狗的名字叫做 Togo,來源是 東鄉平八郎。  我查了一下,名字其實是聽過的, 但是有點不確定。  是日本最有名的海軍元帥。  成名之戰就是和日俄戰爭中,率領日本海軍一舉擊潰太平洋列強之一的俄國,當時無人看好日本。  在電影裡, 給這隻狗取這個名字是因為 Seppala 君一開始也不看好 Togo,甚至兩次想把它給掉!  Togo 最後以八個月的年齡取得雪橇狗的資格。  在電影裡,Seppala 君給這隻狗取這個名字, 因為他覺得 Togo 和 東鄉平八郎一樣, 都是 "underdog"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