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8, 2019

以前寫的, 2018 以前 五

泰伯第八:

子曰:「恭而無禮則勞;慎而無禮則葸;勇
而無禮則亂;直而無禮則絞。君子篤於親,
則民興於仁。故舊不遺,則民不偷。」

 子曰:「狂而不直,侗而不愿,悾悾而不信
,吾不知之矣。」

先進第十一:

子曰:「論篤是與,君子者乎?色莊者乎?


顏淵第十二:

 子張問「崇德,辨惑。」子曰:「主忠信,
徒義崇德也。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既
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

和父母堅決的說 "我不要" 是一個階段.
 下一階段是決定我要什麼.  拒絕別人有很大部分仍是別人提共意見.
我要什麼卻是自己要有意見.
表面差別在於:  是非題和選擇題.
更深一點的差別在動作的複雜性增加了.

(論語的那幾段, 很可惜在當時沒有寫其他的感想, 不見得和最後一段有甚麼關聯...  現在再看到, 卻是可以找機會再寫一下...)

----------------------------------------------------------------

子路第十三

子路曰:「衛君待子而為政,子將奚先?」
子曰:「必也正名乎!」子路曰:「有是哉
?子之迂也!奚其正?」子曰:「野哉,由
也!君子於其所不知,蓋闕如也。名不正,
則言不訓;言不訓,則事不成;事不成,則
禮樂不興;禮樂不興,則刑罰不中;刑罰不
中,則民無所措手足。故君子名之必可言也
,言之必可行也。君子於其言,無所茍而已
矣!」

堯曰第二十:

子曰:「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不知禮
,無以立也。不知言,無以知人也。」


陸象山當家三年, 自謂於學有進.  此正可想施於有政, 是亦為政.  全是孝友真切處.  莫徒作鹽米零雜細碎觀也.   --王之鈇 言行彙篡


-----------------------------------------

來美印象最深的人事物:

謝立言叔叔把游泳池胡鬧的小孩嚇走(那是 2000~2001 冬天跟舅舅去滑雪的時候吧, 那一次摔到腰)

我在 ESL 教室唱歌, 被望發現; 我走在回家的路上, 算是大街上, 唱歌, 又被望發現.

在 Roger 舊家 Cuban street, 的公園一個人打籃球,  被飛在天上南歸的大雁叫聲嚇了一跳. 

曾跟 Henry 說, 我和他打球是不會輸的.  四五年後, 狂言破滅. 

Mike Lee

熊京老師的眼睛; Roger 和網球; 2002~2003 全年曠課; UMass 的圖書館和其中的中文藏書; 耶和華見證人.; Uncle Clayton 帶我去吃的德州烤肉; Dan 媽煮的辣湯;

媽和妹的吵架

高中的籃球
田愛倫阿姨
媽媽的徹底犧牲
小偉的長成
老舅和媽的互動
佩蘭阿姨
Dan
Mr. Costello
 望的轉學
胡熒阿姨
舅媽的辭退
羅慧蘭阿姨
Kathy 黃純若
Roger 葉
西藏之行
嚴公駿叔叔
Eric 李
我大學中輟
在高中課死盯著鄰座的女生, 被老師當著全班說破. 

第一次在大學見到望

舅媽的白車
我們第一部車 89 福特 Taurus
蕭公公
Henry 黃皓若
文莉
Dwight
我的第一份工作在海鮮店
我的貓, 整脊診所的工作,

Bob 和雅玲
媽媽的英文奮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