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4, 2013

那最後一瞥

我從蘇州回美國的那一天早上十點, 外公帶媽媽和我去吃最後一次陸振興.  像往常一樣, 外公看我吃完了, 就教阿姨帶我去隔壁街的市場逛一逛.  這是我第二次去這條很窄很窄的街, 很傳統很傳統的市場.  小販和攤店沿著小巷,大塊大塊的肉放在桌上, 草編的淺籃子裡賣著菜葉, 豆子, 和莖塊, , 塑膠盒裡灌著水養著鰻魚, 和其他水族, 也有賣各式糕點.  巷子裡是真正的摩肩擦踵, 人頭湧動.  潮濕的道路上滿是菜葉, 和不平的路面.  乾貨的店面看起來還好, 但是, 賣水族和肉類的店裡都又陰又潮. 

走著走著,開始有點噁心.  看看左邊盆裡的鱉,右邊塑膠袋裡擠滿滿的蛙, 鉆板上血淋淋魚, 和紅色的肉.  顧客和店家似乎無視於這一切, 正在大聲的討論貨物和價錢.  就在這時, 我經過一個店面, 我已經忘記那是啥的店面了.  只記得, 一個大概十六七歲的男孩, 抱著他的貓坐在他要賣的貨物後面. 他似乎忘記他在市場裡, 他懷裡的貓安安祥祥的任他抱著.  旁邊的嘈雜, 人群的忙碌, 和這個小男孩很不搭調.  好像他其實只是兩個店面中間的一堵牆, 牆上畫了一個抱貓的小男孩. 

感覺很奇怪, 可是卻也很有同感.  經過了三個星期的旅行, 我很想我的貓.  很想抱抱我的寶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