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1, 2021

讀書感想

 The soul of an octopus by sy montgomery

這本書在講作者和章魚接觸的經驗。  我之前已經看過作者一本書後才特地找這本來看。  這在圖書館的手機軟件上看得,預約的時間很長,至少有十四人排在我前面。  

在讀完這本書後,令我驚訝的是作者其實寫不少他在水族館做義工的時候認識的朋友。  他們的生活,他們想法,他們的奮鬥,他們的目標。  雖說這寫只占全書不到百分之十,可是作者自自然然的寫下這些事情真是令我訝異。  因為這是一本寫他跟章魚接觸的故事。  這令我想到十幾年前我和我表弟的一段對話。  我表弟的媽媽也就是我的小阿姨是個華人,姨丈可是道地的德州白人。  我倆當時住在一個旅館內,我有點忘記是為什麼,好像是我妹的婚禮。  我和他聊天,提到了上大學的目的。  我說上大學的目的當然是學習新知,他說我這樣講真像一個中國人。  他說他媽媽也是一樣。  我問那你說上大學是為什麼?  他說是為了交朋友。  我當時覺得滿奇怪的。  交朋友哪裡都可以交。。。  這本書的作者可以看得出到哪裡都交朋友。 

作者本身已是一個專欄作家在波士頓環球日報。  他也出了好幾本書,都是有關動物的。  他一開始是好奇章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他就向波士頓水族館章魚負責人連絡。  之後的故事,他開做義工,他開始學潛水,最後和一群學者幾次去潛水探險去尋找章魚的家。  這期間除了章魚他似乎也認識愈來愈多的人。  這和我去做義工最後不了了之,是天差地遠。  我感覺最後只是在做苦工,雖然我也願意,但是到最後和別人毫無交集之後,我也不做了。  

一本在將章魚的書我卻拉雜的扯出一堆似乎毫不相干的東西。  我是很喜歡作者的文筆才去看這本書的。  但是我覺得這這本書真正的主題其實是作者在接觸章魚後,他個人為了更了解章魚而做出的努力和經歷。  這本書不光是章魚,如果只是章魚的常識,那只需要幾段文字。  如果是章魚生態研究大全,那很可能會太枯燥乏味了。  如今作者只講個人的經歷,透過這個過程同時講述一些章魚的常識,水族館管如何改進動物的管理和飼養,這樣這本書就構成了一本吸引人的篇章。  但我有時會看不下去,這在我來說很正常。  每本我看的書在看到某一階段的時候都會出現這種現象。  這本書就是到了作者開始講他朋友的事情時,我會看不下去。  如果他只是在講章魚,水族館的沿革等等,我還看得有興趣。  

這位作者其實也有一個主題貫穿我所看過他的兩本書, 就是其實動物也是有感情的有意識的, 有所謂的 consciousness.  就算是章魚,和我們那麼不同也是有意識有情感的甚至有個性的。  從這本書來看似乎這是一個令很多科學家不能承認的事實。  而作者就是有意要打破這一陳見。  我上次看得 Fran de Waal 的書也是在講這事。  

我希望這本書可以被翻譯成中文, 說不定已經有中譯本了。  作者本身的這經驗是有趣極了。  書裡提到的和章魚互動的情況我想是很不容易在看到的,而作者的文筆又是那麼平順自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