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3, 2013

蘇州遊短記一

我在蘇州三個星期.  遇到很多事情, 人物, 和東西.

事情:

外公, 大姨:

我碰到了不少人.  外公是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我要提到的人.  這次去的主要目的是他.  但是, 一到他家就可以感覺到一股濃濃的火藥味.  我不是一個主動擁抱的人, 這次去, 還和外公抱一抱.  然後, 外公就找了一張紙, 要媽媽把他的名字, 媽媽的名字, 還有我的名字, 寫在一張紙上.  我一開始不了解爲啥, 祇想大概他很久沒看到我的人了, 連名字也忘了.  媽媽一寫完, 他就要把這張紙貼在牆上, 他還強調要在一個顯眼的地方, 所以每個人都看得到.  他說, 這樣每個來這裡的人都知道, 這裡住了三個人.  這下, 我總算懂了.  因為本來大家都說, 我可以去住在大姨家, 外公不同意, 他說是他邀請媽媽和我來的.  應該要住在他家, 所以他一來就將了大姨一軍...  根據大姨自己的說法是, 外公害怕大姨要和他搶外孫...  他還要把大床和大房間讓給媽媽和我.  他自己去睡佛堂裡的小床. 媽媽聽了就很害怕, 因為他是來陪夜的, 外公在另一個房間, 他就更不能睡了.

媽媽一看我不能去大姨家睡覺, 他對外公說, 小杰可以去大姨家洗澡吧?  於是, 第一天晚上, 我就去大姨家洗澡.  姨丈教我認識去他們家的路.  他們的家滿新的, 他們為我準備的房間也滿大的...  可惜了...  洗完早後, 我就去用他們家的電腦, 給其他親友發電郵, "各位鄉親父老兄弟姊妹們, 大家好..."  大姨也準備好了我和媽媽的鑰匙, 也給了我一個手機. 

回到外公家, 第一天晚上, 睡到凌晨, 我聽到外公和媽媽在講話.  外公回房睡了, 媽媽卻進房來, 抱了我們在臨睡前拿出來的幾包人蔘.  手裡還有一疊祇.  他就開始把人蔘打包.  我問, 你在幹啥呢?  他說, 爸要我把人蔘趕快收起來, 免得給人看到...  我聽了說, 難道不能等早上?  我媽就是不肯, 說外公說現在就是現在...  我氣死了, 一路上做飛機都沒好好睡, 現在還是不能睡!  我起來幫忙打包, 嘴裡咕儂咕儂地.  媽說, 快點包, 包愈快, 睡愈早...  算了吧, 我哪裡還睡的著...凌晨, 我起床到桂花公園. 

回到家, 媽媽要我去潤記給外公買個廣東粥.  因為上次, 媽媽走了個小時的路去買, 外公好像很喜歡.  我到了那邊已經快七點, 門還關著.  我想我走走鳳凰街好了.  就一路走到干將東路.  回頭的時候, 已經七點半, 門還是沒開, 連半個人影都沒有.  我看他門前有一個賣早餐的攤子, 就去買一個蛋餅夾油條, 順便問問潤記幾點開門, 他說要九點...  我想想, 那怎麼來得及.  於是就回家.  那個蛋餅油條不怎麼好吃.  回來, 看到幫傭阿姨已經來了, 媽媽聽說潤記要九點開門, 去跟外公說.  外公說, 那我們就去吃麵吧.  於是阿姨推著外公坐輪椅, 我撐著肚子, 和媽媽一拐一拐的走到了麵館.  原來那就是我風聞已久的大肉麵...  而且還有許多澆頭.  外公幫我們三個叫了爆鱔麵, 他自己吃悶肉麵.  我有點吃不下, 卻還是吃完了麵.  但是, 兩天沒睡覺的我, 這時候開始有點跡象了.  外公吃的很慢, 看看我有點坐不下了, 就叫阿姨帶媽媽和我到隔壁一條街去看看當地的市場. 

回到家後, 大姨也來了.  不久幫傭的阿姨又做了午飯.  午飯吃到快結尾, 還在聽外公敘敘叨叨的時候, 我卻在底下生悶氣...  只想著昨天晚上沒睡, 又聽著很無聊的話, 低頭猛吃飯.  媽媽和大姨都看出來了, 就趕緊逗我笑, 看我笑不出來, 他倆就自己猛笑.  外公搞不清楚狀況, 只覺得奇怪, 說, 你們爲啥笑的那麼利害?  大姨後來調解我說, 你飛機上沒睡, 昨天晚上也沒睡, 幾乎四十八小時不睡覺...  情緒上當然會緊張些... 下午, 外公睡午覺的時候,大姨帶我和媽媽去他家洗澡, 不過我們和外公說我們去網師園...  結果, 媽媽洗完澡後, 他就睡在大姨和姨丈爲我來花了五千元買來的床上. 我和大姨就去網師園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