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4, 2013

蘇州遊漫記

我這次去蘇州幾乎全程由大姨和姨丈帶領.  非常感謝他們.  每個景點都非常漂亮. 來之前, 我本來想,都看過照片了, 還會有啥好看的.  但是, 身歷其境的感覺畢竟是大不一樣!  因為園林裡不僅僅是有花園植物的美, 而且還有一種古老的洗禮.  例如從喧囂的鬧街上走進小弄裡, 在小弄裡走進一個完全和外面相反的沉靜, 別出心裁的擺設, 和古樸沉默的網師園.    那感覺真是奇怪, 完全兩個世界. 

我之前去過麻州一個博物館.  那裡把安徽一個宅院,一磚一瓦整個搬到博物館裡.  那是一個四面高牆, 天井不大的宅院.  一進入網師園, 我這印象馬上被打破.  那種開放的園林設計,  一方面四方開通, 另一方面, 又有曲靜優深之處!  和那安徽的幽暗的天井很不一樣.  那時節, 風徐徐的吹, 陽光在白雲的襯托下, 綠的綠, 紅的紅, 又有白牆做畫底, 著實一番光景! 

也不知道爲什麼, 那個時候遊人並不多.  在園裡我和大姨悠哉悠哉, 聽聽他講故事, 實在是很舒服.  大姨對這些園林都滿有興趣的.  他高中之後一直在蘇州的文化單位做事, 指導老師常常帶學生們來逛園林, 認為學生需要常常接觸才會能夠慢慢培養文化的底子.  所以蘇州的園林, 大姨幾乎都來過, 他甚至可以告訴我, 以前這裡過啥擺設, 那裡以前有幅對聯, 現在沒有了.  這些他都知道.  他又在蘇州博物館工作多年, 這對於了解園林和其後人的捐贈也有內行人的消息. 

我這次把蘇州幾個大園林都看了, 這包括, 拙政,獅子, 留園,網師, 滄浪亭.  其中我最喜歡拙政, 留園, 和網師.  拙政和網師園都有開放的格局.  雖然其中也有假山和太湖石, 也有曲徑幽深之處.  但是,這兩個地方的設計讓我感覺心胸開放.  拙政頗有大器之感, 留園設計精美, 迴廊處處, 卻有不讓我感覺悶塞.  網師就在鬧市旁, 卻無鬧市的喧鬧.  他有水, 有山, 四周的迴廊和小花園也有開闊之處.  令人歡喜.  滄浪亭外面的那一攤水景是不可思議的美. 園內無水, 但是, 巨大的假山, 走於其上, 而迴廊依山而建, 真的有野外之趣.  獅子林的房屋設計讓我感覺高大嚴峻.  在園林上, 滿是怪石堆砌, 環水而繞, 其中猶如迷宮.  大姨在這裡講述了文莉, 蓓莉, Dwight, 和樂樂的過去身影, 似乎到處都可以想見快樂和嬉戲. 

蘇州的園林有其嬌小處, 有其精緻處, 就連他們對外的門都有講究.  大姨說, 他們的門特別設計出讓外面感覺小, 但是, 一旦進門後卻讓人感覺別有洞天, 豁然開朗的效果.  這是因為古代怕有人告這些退休的官員不安於位.  現在雖然沒有這事, 所有的園林由政府照管, 所有普通人只要有錢有閑都可以去參觀.  而這種思想似乎也在消退中.  我們後來之人所見的, 也能更專注於園中的一景一致.  這是一種進步, 也是一種福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