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6, 2013

蘇州很小記

我最近去了一趟蘇州.  這是我第一次去.  五月的蘇州, 天氣還真不錯.  雖然有大概四分之一的時間在下雨, 但是, 都沒有很大, 輕輕的小雨, 走在其中還滿愜意的. 

蘇 州最有名的就是他的園林.  我這次也算是跑了不少地方, 拙政, 獅子, 網師, 留園, 啟園, 雕花樓, 滄浪亭我都去了.  我比別人幸運的地方是有一個很好的導遊, 是一個親戚.  他退修之前在文化部門工作, 對每個園林都有熟悉.  我這個人有很好其說園林中的新增, 和原有的古物, 他都可一一指出.  新增的原因, 原有的變化和保護. 

所有園林裡, 我最喜歡拙政,網師, 留園, 和啟園.  拙政的寬大祥和, 網師的精緻小巧,  留園的匠心獨具, 還有啟園的依山傍水.  其他的園林以各具特色, 像是獅子, 就非常有特色.  其中的假山石林讓人留連, 但是, 總體的設計卻讓我有些閉塞之感, 不像拙政的開放.  滄浪亭也讓我印象深刻, 園子的設計圍繞那座假山, 其間的迴廊高低起伏, 與其他園林非常不同, 頗有野趣.  但是, 讓我感覺最美的地方卻是滄浪亭的外面, 其外是一卻美麗的池塘環繞, 池塘裡有荷葉點綴其中.  園後有另一建築, 是民國時期的蘇州美術學校.  現在作為紀念學校的成立者.  紀念堂的形式是羅馬建築, 但是, 和滄浪亭在一起卻沒有突兀之感, 滿奇怪的.  可惜滄浪亭的所在地, 有其他建築物比他高環繞其畔... 

我也去了一些比較偏僻的地 方, 像是東山(啟園的所在地), 周莊; 還有一些山景名勝像是, 虎邱, 靈巖山, 穹窿山.  這些地方都整理得滿好.  例如虎邱, 非常漂亮; 靈巖山, 穹窿山也是處處可見人精心的設計.  不能否認的是, 人的成份愈佔愈多, 無論是設計上, 還是遊客流量...  不過無論是哪裡, 都比不上我去周莊時所見的人群.  虎邱很多人, 但是, 虎邱寬敞.  周莊就不同了.  周莊的主要景點就是老房子.  我暫時稱他為老莊.  既然是老莊, 自然是街道窄小, 往天空瞧, 那邊的人稱做 "一線天", 因為大家的屋簷只給天留了一條細縫.  遊客又多, 街道又窄, 有的地方還真的可以做到摩肩擦踵...  周莊外圍有一些店面滿大的餐廳, 我建議大家不要去吃.  因為周莊老莊裡, 很多很多吃的, 無論是合菜, 還是小吃, 應有盡有...  這是我從痛苦的教訓得來的寶貴經驗...嗚嗚嗚.  :p  我到周莊十一點, 不少老莊外的餐廳招攬生意, 我們一行人想, 進去可能沒吃的, 先解決了吃的問題比較好...  食物也不怎麼好, 當我們走到老莊裡, 裡面可真的是刀杓亂響, 香味撲鼻...  當然, 我們還想辦法進行了補償.  我們一人一個綠色的糯米團子, 還真不錯!  以一種動人的香氣, 恬淡適中, 糯性十足. 

蘇 州老城裡還有幾條老街也很好走, 像是西北角落的山塘街, 還有觀前街附近的平江路.  這兩條街都以老為賣點.  他兩都希望在賣弄古老的風情.  有點像周莊.  但是, 我覺得和周莊比起來要更好.   周莊也有好玩的店, 但是, 平將路有不少寓古於新的地方.  也因為如此, 在整體上更雅, 步調上更慢.  當然, 這可能也和我逛街的時間有關係, 我第二次逛平江路是在小雨中, 在小雨的洗禮下, 整個街道顯零落.  我第二次去山塘也是一樣.  那是同一天.  人群的多寡是有決定性的影響... 

我去蘇州前, 已經對大肉麵聽說很久了.  我這次去吃了六頓早餐麵.  在此之前我以為只有蘭州人才是早餐一碗麵.  蘇州的早餐麵是一碗清湯裡一大碗麵.  這種麵我也很喜歡.  接著就是澆頭, 可以單澆, 也可以雙澆.  澆頭可以是一塊紅燒帶皮的肥肉, 或著是炸排骨, 或者是炒腰花, 不過最好的多半有鱔魚的澆頭.  我吃了三種等級, 是我一個親戚帶我吃的.  最高級的一家叫做同德興.  同德興的湯的確是好, 很宣.  不過一碗雙澆麵要五十塊人民幣.  :p  另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蠶豆.  五月份我去剛好是蠶豆的季節!  在美國我吃過冰凍包裝的蠶豆, 很難吃.  但是那邊新鮮的蠶豆真是又鮮又甜, 顏色也是綠的好像要滴下來一樣.  幾乎我只要是吃合菜, 一定有三樣東西, 一個是松鼠桂魚, 油爆鱔糊, 還有一盤蠶豆.  當然, 其他的東西像是大餅油條, 餛飩, 湯包, 雞敦米等等.  哦, 還有在山塘街吃到的甜粥.  :) 

蘇州真是不錯的地方.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