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7, 2011

老衣服

作者: fanghua

那天我又穿起了母親的背心, 小女兒看了吃吃地笑了起來,說 “ 你好像奶奶!”.我知道她的意思是說我穿了母親那件背心看起來比較老,而不是我看起來像她外婆, 畢竟她最後一次看到外婆時才三歲,自然是不會記得我母親的樣子。

每年秋季來臨時, 我照例從收納箱中翻出秋冬季的衣服, 我和母親一樣, 喜歡鮮豔的衣服,即使是冬天的衣服, 也鮮少是寒色的。 母親六十多歲時還在小學教書,上課時, 她的穿著總是比她同年齡的老師年輕。 她說孩子們也喜歡老師穿著鮮豔的衣服,看起來有精神, 不喜歡看到頭發和穿著都是灰灰的“老老師”, 這和她的個性一致,明朗,有朝氣,她的頭發也總是梳理得光光潔潔,整整齊齊的。

可是這個情況在我出國後慢慢有了改變。 出國前媽媽剛退休,身體尚可以出去走走逛逛, 有時我也幫她買衣服, 即使不如從前那麼鮮豔, 至少都是些看起來悅 人眼目的顏色,酒紅的,紫色的,寶藍或竹綠的, 絕對沒有灰色,土黃色或咖啡色等寒色。 後來母親較少出門了, 衣服自然都由嫂嫂們打理。 有回我回去, 她抱怨那些土黃色, 咖啡色的衣服, 讓她看起來臉色不好, 我想可能因為那些是嫂嫂們的母親習慣的顏色吧。 有天早上, 我便推著一歲多的女兒去商店裡給她買了幾件暖色的衣服。 母親皮膚白皙,什麼色都合適, 換了暖色的衣服後, 她臉色果然看起來好了許多, 她的精神也來了, 還記得那天她難得地跟著我和孩子去逛傳統市場,也不嫌人潮擁擠吵雜,我們還在市場的小攤上合吃了一碗當歸土虱湯。


後來媽媽中風,身心俱疲,自然對衣服也就無法講究了, 嫂嫂給她穿什麼, 她就穿什麼, 而這件土黃色,橘色和黑色相間的背心,料子保暖又實穿,就是我最後幾年回去看她時,她身上最常穿的一件。母親離世後, 我看著滿櫃子她穿過的衣服, 挑了些她過去赴宴時常穿的旗袍帶回來,雖然華麗而高雅, 但是我只能收在箱底,偶爾才拿出來看看,只有這件背心, 年年拿出來穿。 在天冷又不出門時, 我喜歡穿上它, 感覺好像回到孩提時被她擁在她的大衣下那種幸福和溫馨, 那麼近, 那麼暖;更更重要的是在廚房做飯時,偶爾抬頭看見窗戶玻璃上映出來穿著那件背心的自己, 我彷佛再一次瞥見母親的身影,有點兒模糊, 卻又那麼的熟悉。。。。

(來源: http://www.smallstation.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86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