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4, 2011

獨臂刀和大醉俠電影感想

我剛看完獨臂刀, 張徹導演, 王羽等人演. 三天前我看完大醉俠, 胡金銓導, 鄭佩佩等人演.
整體而言, 我比較喜歡獨臂刀. 但是, 大醉俠有很多片段, 我覺得要細膩的多. 另外, 我也覺得大醉俠的選角要更好. 因為不僅僅是幾個主角很有突出, 就連許多副角都很有特色.

獨臂刀一開始我覺得交代的不夠清楚. 不清楚的地方是主角長大後的苦悶, 我不是很瞭解. 我只看到他被同門欺壓, 我覺得他應該憤怒. 但是, 他卻有另一種更深的困擾. 可以猜是和他父親有關. 可是問題就出在這裡, 電影一開始, 他父親就死了, 我完全無時間去深入這種感覺. 另一方面, 我感到一層隔閡, 可能也和我自己有關係, 就和我看不懂愛情戲一樣. 在故事情節上, 越到後面越交代的清楚. 雖說, 我覺得有些地方還是讓我感覺到在看一格一格情節. 即使如此, 在塑造主角的個性上, 這部電影卻是極其成功. 到了最後一個畫面的時候, 一個人物清楚的呈現在觀眾面前. 感覺到這時的他以不再是一個感情混亂的青年, 無論在愛情上, 武功上, 對師門的情感, 自己命運的掌握, 都有了一定的方向. 這電影成功的另一個部分就是講理很成功. 表現在台詞對白上. 師父一開始對兩個師兄和師妹的責備, 小蠻對主角的傾訴, 到最後主角為了救師門對小蠻的一番解釋, 都入情入理. 我覺得很難得. 很多非武俠片都不見得比的上.

大醉俠我覺得輸就輸在劇情上. 因為他的劇情其實更複雜. 其中還有許許多多要鬥智的地方. 但是, 劇組最後的解決辦法放在兩個世外高人身上, 造成了整部片子的敗筆. 實在很可惜. 而且, 片名為大醉俠, 但是, 我覺得我更關心金燕子甚於大醉俠. 結局上, 大醉俠的結局感覺上算是完整的. 不過, 我始終都不覺得那是主菜. 實際上的主菜我感覺我才吃了一半就拿走了, 換成甜點. 有點可惜. 但是, 我仍很喜歡不少片段. 尤其是金燕子出場的那一段. 我就覺得不僅僅是鄭佩佩很棒, 那幾位壞人更是出色. 可以算是很經典的一幕. 鄭佩佩向大醉俠請教的那一個段子也還可以. 金燕子的角色是滿成功的. 我想後來出了一些金燕子單獨的電影也可以說是其來有自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