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5, 2010

九一八事變史述的鈔錄與感想 事後感想和記實

這一系列是我在天涯小站上貼出來的. 有一個和談網友開了一個有關九一八的論串. 我一開始無上去討論, 因為我覺得那邊大多數都是大陸人, 我會害怕. 後來我想起來圖書館有一本梁敬錞教授的九一八事變史述. 我記這是我看過很棒的一本歷史傳業著作. 我想應該趁此機會介紹給大陸的網友看看. 所以我就存著一個鈔書的心情去參與這個九一八的論串. 一方面是介紹, 另一方面也是藉著這個機會仔細看一遍這本書.

我是從 2010.6.8 正式藉著評論別人的言論開始我九一八事變史述的介紹. 但是, 還不是很明顯. 雖說我的資料幾乎都從九一八事變史述上來, 我沒有提及書名. 到當天晚上, 我正式鈔錄大量的整段文字. 並且註名出處. 一開始是一個叫做 sevenstar 的網友批評, 他認為我和和談都是要翻案. 認為 '不抵抗政策", "不抵抗主義" , 是不可能翻案的. 我本就不是要翻案來的. 我是介紹此書來的. 此書對於不抵抗的事實從不掩飾. 但是, 提出新的見解, 那就是不談判還有黨爭誤國的重要性遠大於不抵抗的事實. 不抵抗也是其來有自, 並不是只為了共產黨. 我看了很合脾胃. 於是, 寫在我的論述裡. 之後, 和談和另一個網友, 慧心也提出多種意見和珍貴資料. 非常感謝. 我唯一的遺憾是, 後來來了一個叫 '莫員外' 的人, 和另一個叫做 'daoshan' 的人. '莫員外'是不僅歷史不知道, 他純粹來 '鬥爭' 的. 還污衊我是台獨. 'daoshan' 隨之附和. 那附和也是 'daoshan' 唯一的一篇...

我在 2010.6.23 還書, 我也寫在論串上. 我覺得史實的中立性很重要. 但是, 我自己本身一直都像是趙言田叔叔說的, 意識形態太強. 所以我盡量希望客觀, 但是, 還是有很多限制. 我一直引用史述裡的觀點, 但是, 我想我自己的意識形態是無法不容易改變. 到現在, 我還是認為不抵抗政策和主義不存在. 但是安內攘外的政策存在. 九一八當日和之後幾天內的不抵抗, 純粹是誤判. 之後, 寧粵黨爭激烈, 大大失去談判的條件和時機. 到了偽滿州傀儡國成立, 已再難挽回. 這次我參與討論, 從目前來看是很值得的經驗. 值得在於說, 看到反面意見, 深深瞭解自己到底知道多少, 自己的意識形態如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