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1, 2010

白滷蹄膀

我上個禮拜五傍晚要帶白滷蹄膀去葛幼梅阿姨家. 因為姜治國, 姜志潔的哥哥從哈佛博士班畢業了. 我對材料有一點不確定. 我知道一定有八角桂皮, 其他的我就不記得了. 不確定是否還要加上花椒.

早上, 我把蔥薑米酒八角桂皮鹽放進鍋裡和蹄膀一起煮.
因為我上次第二次煮完兩小時, 蹄膀太軟, 我就決定說, 這一次我只要燒一個小時.
所以當一個小時到了, 我就拿筷子戳一戳.
奇怪, 怎麼還硬硬的.
於是我就用中小火在煮個十五廿分鐘.
時間到了, 我又去戳一戳, 耶?! 還是硬硬的! 只比剛剛軟一點.
但是我想, 不管了. 我可不想又像上次一樣, 太軟了.
我把火停了, 想說讓肉繼續泡一下吧. 希望他會更入味一點.
到了下午, 我把已經涼下來的肉從肉湯裡拿出來切片.
切了切, 吃了一片.
哇! 真難吃! 一點味道都沒有!
切了一盤出來, 再嚐嚐...
完蛋了, 這麼難吃?! 簡直就像清朝皇宮裡每年的祭肉一樣...
那我決定不帶了...


空手到舅舅家撘便車, 他們說, 你的肉哩?
做壞了.
舅媽坐到車上說, 唉, 還有能做壞的菜?
沒辦法, 真的做壞了...
嗯... 得找出原因啊...
真得跑一趟世界書局, 去找找看那個食譜...
為啥我第一次燒的時候那麼好,
第二次就差了,
這一次是全部槓龜...
咯.........兒 >_<

星期日去了一趟世界書局...
找到了那本食譜: 江浙家常菜.
翻開鹽水蹄子,
沒錯啊...
他也是蔥薑八角桂皮鹽, 他要黃酒.
但是我第一次做的時候也是米酒.
關鍵不在酒.
他說要煮到爛...


回去, 那切下來的肉已經被我做成回鍋肉了.
想啊想...
我最後知道了!
我煮的時候沒有聞到桂皮和八角的味道!
煮這些東西要聞到味道才算入味了!
要入味, 湯滾轉小, 味道飄出來才算數!
以後, 不看時間了, 用鼻子比較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