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18

Old stuff

牧望

我的心像翅膀. 
 看著她, 我的心飛了
從此不在身上了
要再生出一個心來, 害怕
怕又要長翅膀
不在屬於自己
又是他人的

======================================

一大早起來, 又看到母親在做麵糰.  我馬上感覺不痛快.  昨天早上也做, 今天早上又做!  我馬上感到他是壓力越來越大.  做麵包不過是現象.  可是他是不會承認的.

會有如此想法和感受也是因為自己給自己壓力.  從另一角度來說, 母親現在還能藉此抒發壓力, 仍是比我的狀況好.

我跟母親在某一點上是真的很像.  我總是很容易跟自己說, 我沒有在想甚麼.  其實,我的感受卻是隱藏不了的.  即使自己在壓力,煩惱,憂思下仍無法在腦子裡形成語言,那感受卻是無法騙人的.我現在遇到這些是就放逐我自己.  母親呢?  似乎不停的做事.    雖然他做的事並不一定和壓力來源有關係.

母親的壓力來源, 我佔一大半.  如果我找不到出口, 壓力內爆是極可能的.  找不到一個出口不是一個選項!  即使是一個涓涓細流的出口, 也比現在好!!

=======================================

前些時, 在想個問題.  人的精神世界如果被層層分析, 到底最後剩下啥?

之前想到的是剩下情緒和理智.  但我仍感覺少了什麼.  我後來加上了信仰.  今天又想到另一個物, 那就是態度.

不斷想到這問題實在是因為母親和妹妹的關係.  母親不斷抱怨妹妹, 可只要是做事時, 所有抱怨似乎沒有在母親的行動上顯出結果.  反而是我這個常常聽抱怨的人, 在行動上受到情緒干擾.

為此, 我甚為疑惑.  情緒好像風雲, 那有定的時刻.  理智卻也只是冷油, 沒有熱源, 他只有定的時候.  歐周哲學認為人的精神世界, 最基本的物叫 "id".  自宋以後, 到王陽明, 他們用某些名詞來描述人最基本的面貌, 那就是 "心體", "本體", "性".  這裏都無人提到情緒, 理智, 信仰, 或態度.

如果一個人只跟著情緒走, 我想這就是孔子說的: "愛之欲其生, 恨之欲其死, 惑也." 可是,  理智, 似乎也沒啥大用.  拿我做例子, 我感到害怕, 我可以有很多理智的想法, 可是我多半還是隨著害怕走.  要跟著理智走, 需要另外的條件.  條件是啥呢?  信仰?  態度?  還是外界的鞭策?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