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4, 2013

蘇州行腳

媽媽總是說, 我這次去蘇州是我最幸運的事. 這是真的.  這次佩蘭阿姨去, 和之前媽媽兩次蘇州行的經驗.  我是唯一從中獲得巨大利益的人.   不知怎麼的.  我卻是滿肚子煩愁. 

我們一到外公家就是火藥味.  外公從不諱言, 他和大姨在作戰.  大姨總是說, 外公有老年癡呆症.  但是, 他在外公面前講話, 是很少退讓的.  媽媽在那邊的三週遇到他倆大聲的時候, 總是表現的非常緊張.  到了最後第二還是第三天, 我們快走的時候, 大姨終於忍不住把夜陪的事當面和外公攤出來.  那是我見過他倆最僵的時候.  外公用手拍桌子, 大吼起來.  小燕子阿姨和媽媽都在旁趕緊勸解.  我是受不了了, 就說我出去走走.  出門的時候, 很用力的把門甩到關.  到桂花公園一個長凳上待了一個小時半.  回去的時候, 小燕子阿姨的弟弟來拜訪外公. 

我這次去之前, 就沒打算玩太多東西.  大家都說, 要好好計畫哪兒玩.  我只把蘇州古城地圖看一看.  我知道媽媽這次去也是只能跟著外公待在屋裡.  我想, 我有大姨帶著, 跑跑一兩個園林, 看看他的博物館也就差不多了.  那裡想的到, 我幾乎天天泡在外面.  幾條大街也都用兩條腿走過了.  園林也看的所剩無幾.  甚至東山, 周莊, 靈巖山, 瓊隆山這種坐車要一個兩個小時的地方也跑了.  還差點要跑杭州和上海.  我真的是幸運的不能再幸運了.  但是, 跑那麼多地方, 卻不是我認為最棒的地方.  最棒的事情是和大姨聊天. 

去蘇州之前,見過大姨幾次.  不過都沒有啥深談.  我的確是一個很不善於言詞的人.  如果旁邊有人, 我一定讓別人講, 我聽.  就這樣, 我錯失之前的機會.  這次, 大姨帶我到處走,我覺得我好像講話講的不少.  但是, 我很清楚我自己, 我如果有說話, 真正及於己身的必定很少.  我總是說一點話, 然後從大姨嘴裡得到我很想聽的故事.  一個會講故事的人必須具備什麼條件?  口齒清晰, 腦袋靈活, 記憶清楚, 興致高昂.  大姨就具備這四樣.  我們在網師園, 他就講講何家的珍寶, 蘇州博物館的小氣.  走往平江路的時候, 他就講講文莉小時候跳舞的故事.  在獅子林, 他提到文莉的作文, 文莉在這裡躲貓貓的故事, Dwight 摔跤和樂樂的身影.  在某個文化宮(書和多媒體的店)裡, 他談到好親婆的故事.  在公車上他也指給我看他祖父最後住的地方.  他講的眉飛色舞, 但是也有他覺得可惜的事情.  例如他在平江路上就說他浪費了文莉的才華.  在滄浪亭, 他對蓓莉的東北愛情經歷也表示可惜. 

他講最多的, 尤其是後來, 還是外公.  有趣的是, 媽媽陪著外公, 聽到最多的也是大姨.  媽媽回來後說外公的聲音依然在耳邊回繞.  我說, 我也是, 但是, 是大姨的聲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