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13

我看臥藏

今天第二次看臥虎藏龍.  最近看了李安的傳記, 所以老找他的影片來看. 

我最喜歡的過場,通通都是玉和余兩個女人在一起的對手戲.  第一場打鬥, 和第二次打鬥都可以算是經典.  我很喜歡.  余第二次去找玉府的那一場戲, 我也很喜歡. 

我第一看的時候, 我只記得我很不喜歡玉嬌龍這個角色.  我這一次不喜歡的程度減低一點.  但是, 我還是不喜歡李慕白.  首先我還是覺得這個角色很蒼白.  不夠豐滿, 他所想要的不夠清楚, 甚至比玉嬌龍還要不清楚.  只有瓦窯裡殺碧眼狐狸的時候, 爲他師父復仇時的台詞裡,能感覺到他存在的實在. 李和余之間的愛情實在是很淡, 我第一看的時候, 很無法體會.  第二次看, 才稍微可以感覺到. 

玉和羅的愛情,就好像小貓小狗的愛情.  到了最後在武當山碰面時, 那樣的愛情, 是無法在玉剛剛經歷的遭遇前面站立. 

兩段對話分別在兩個電影結局時, 在我腦袋浮現.  一個是余和玉聊到說,雖然余不是官宦人家, 但是很多時候, 都無法隨心處理事情. 余和玉提了一個故事,其實就是藉此解釋余和李無法結合的原因.  這一段話就在玉拿著解藥回瓦窯, 看到李慕白死掉時浮現在我的腦袋裡.  第二段, 是玉和羅在武當山碰面時, 我就已經想到羅之前說的那個傳說.  當然, 這段話一定是這是我第二次看的緣故...  所以我的腦袋已經先行拼湊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