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12

亂想

自由與無為

現代流行的名詞裡, 我覺得有兩個讓我覺得中國古代似乎沒有提過.  一個是類似羅馬的元老院, 這在希臘和羅馬好像都有.  在現代的政治理念這個觀念很重要, 因為對於現代歐洲和中世紀歐洲的分界點就在對議會的重視.  在中國古代的朝廷裡, 卻似乎沒有這個東西存在...  還是說有, 但是, 不被重視?  我唯一可以知道的只有遼國在耶律阿保幾統一整個契丹之前, 有類似的制度; 另外, 其實, 中國古代的家(宗)族會議, 在我的認為也有類似的機制.  而且, 實際上非常的深入.  而這種現象我相信, 城裡比較少, 鄉村比較多這種家(宗)族會議...  但是, 這只是直覺的認為, 而不是有啥研究... 

另外一個名詞是自由, 而不是民主...  在我看, 民主比自由更難琢磨.  但是, 民主的精神, 就象很多老派的人喜歡提的 "天聽自我民聽, 天視自我民視"... 等等.  是有的, 在加上一般從鄉村裡出來的人就算沒機會參加家(宗)族會議, 有聽過看過, 就算要把民主解釋成會議和投票, 也可以成立.  其中的精神,鐵定有差別. 但是, 既然機制在, 就可以不斷演化.  而且, 最近想的是, 自由. 

我想到的是自由.  自由, 剛剛來到中國的時候, 是翻譯成 自繇的...  很有趣.  這是我在大學的時候, 去圖書館翻五四前後的人寫的書看到的. 翻看的時候, 還不會唸這個字, 但是, 文章看完了我確定他一定是在說自 "由"...  我最近在亂想, 就想到無為是最接近自由的字眼了...   這種感想實在是因為身在美國, 猛聽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宣傳所來的.  尤其是共和黨, 這群人主要的政宣就是小政府(small government).  政府對於人民沒啥用處.  他們自稱或被稱作 liberalism.  說一句實在話, 這和無為太象了. 

我想既然我這樣想, 鐵定也有人這樣想啊.  我上網査了査.  沒有看到太多值得看的...  只有一個讓我覺得有趣的, 就是有人說歐洲的經濟學說, 所謂看不見的手, 其實來自於老子的無為.  雖然看著有趣, 但是, 這似乎和我的想的有點距離.  我想的是, 這兩個詞如果並排著比較, 有無啥不同?  我的感覺是, 無為, 是誰無為?  聖人無為.  自由是誰自由, 百姓自由.  這兩句話並排一看, 馬上看到極大的不同之處.  主詞不一樣!  來自古老中國的名詞, 要求的是掌權者.  來自現代的名詞, 對象是老百姓!  

這個主詞的不同, 造成很大的不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