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12

客棧觀後感

前幾天我總算看了民國五十七年的龍門客棧.  我還滿喜歡的.  但是, 我覺得其中缺點也不少.

我覺得此片前半段經營得實在很好, 尤其是東廠霸佔龍門客棧到蕭少茲被皮少棠請出客棧那一段, 很有興味.  東廠的霸道,和蕭少茲的神秘出現, 到後來皮外面擺出強硬的姿態, 卻屈下身段,說出一番令我回味無窮的話來, 實在是令我非常意外卻又佩服. 電影之後出現越來越多的角色, 即使如此, 初期也還好.  但是,愈接近尾聲, 我就愈覺得導演愈不知道怎麼拍....  爲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呢?  原因之一, 就是我愈來愈不確定導演知道要怎麼讓好人逃出去,而大壞人又不是真的很厲害(我喜歡這個演員, 導演選角選的好, 可是...問題出在劇情).  我感覺到 "拖".  最後解決問題的方法無法製造出整部電影的高潮, 終究可惜. 

我看俠女還有大醉俠的時候也有這感覺.  我覺得劇組都可以造出一個很引人的開始, 但是, 到後來他們都不知道怎麼收尾.  龍門客棧大醉俠相比, 我覺得其實是一個進步.  大醉俠的劇情是來了一個高手又一個高手, 基本上就是拖劇情,給我一種幼稚的感覺.  大醉俠本人應該是滑稽的角色, 如果根據我這種看法, 大醉俠這個角色是失敗的.  到了龍門客棧, 劇情上改不了拖的問題.  但無論是, 靈秀的朱小姐和粗魯不文的朱驥,蕭少茲的靈活義氣, 還是老氣橫秋的皮少棠和精明幹練的毛宗憲, 幾乎每個人都算是成功的描述.  即使是店裡的小二都很有看頭. 

這部戲也說不得一定要和新龍門客棧相比.  而這裡, 我就感到整個電影界的成長.  因為新龍門客棧在很多方面是比原版好, 尤其是劇情方面.  新龍門客棧所創造出來的角色也比原版的來的更活.  在劇情方面, 新版沒有拖的現象.  從角色關係到角色將要面臨的難題, 大壞人的所帶來的影響也遠比原版的有決定性.  角色上, 多了亦正亦邪的角色, 並且把老闆變成女的, 大大增加整個劇情的靈活性.  而且, 在這裡, 每個角色更為鮮明.  唯一有點可惜的是, 新版是一個成熟的武俠奇幻片, 他的歷史性大大減低.  原版在許許多多的小地方讓我回味無窮, 讓我感覺有一種歷史性的粗重.  這在大醉俠, 俠女裡都有.  很可惜, 到了現在, 這些小地方都失落了.  或許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但是, 對於我這個影迷來說, 很希望可以看到劇情的緊湊, 歷史性的考究, 和角色的完美闡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