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12

梁襄王

孟子見梁襄王。出,語人曰:「望之不似人君,就之而不見所畏焉。卒然問曰:『天下惡乎定?』吾對曰:『定于一。』『孰能一之?』對曰:『不嗜殺人者能一之。』『孰能與之?』對曰:『天下莫不與也。王知夫苗乎?七、八月之間旱,則苗槁矣。天油然作云,沛然下雨,則苗槁然興之矣。其如是,孰能御之?今夫天下之人牧,未有不嗜殺人者也;如有不嗜殺人者,則天下之民皆引領而望之矣。誠如是也,民歸之,由水之就下,沛然誰能御之?』」

爲什麼孟子會說梁襄王望之不似人君?  

另外, 孟子說他自己, 就 '梁襄王' 而不見所畏焉, 我不大懂這句話的意思.  這句的意思是說, 孟子在梁襄王身邊時, 他希望看到梁襄王身上有令他害怕敬畏的特質嗎?  如果是這樣, 孟子又怎能 "說大人而邈之" 呢?  


這又突然讓我想到這一句:  


孟子自范之齊,望見齊王之子。喟然歎曰:「居移氣,養移體,大哉居乎!夫非盡人之子與?」
 
孟子曰:「王子宮室、車馬、衣服多與人同,而王子若彼者,其居使之然也;況居天下之廣居者乎?魯君之宋,呼於垤澤之門。守者曰:『此非吾君也,何其聲之似我君也?』此無他,居相似也。」


第一句話讓我去比較了一下孟子和其他諸侯的交流.  我感到其他諸侯在講話的時候都會提到自身的感覺, 思想, 目標, 態度...等等.  例如:

孟子見梁惠王。王曰:「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   (梁惠王上一)

孟子見梁惠王,王立於沼上,顧鴻鴈麋鹿,曰:「賢者亦樂此乎?」  (梁惠王上二
)
梁惠王曰:「寡人之於國也,盡心焉耳矣。河內凶,則移其民於河東,移其粟於河內。河東凶亦然。察鄰國之政,無如寡人之用心者。鄰國之民不加少,寡人之民不加多,何也?」  (梁惠王上三)

梁惠王曰:「晉國,天下莫強焉,叟之所知也。及寡人之身,東敗於齊,長子死焉;西喪地於秦七百里;南辱於楚。寡人恥之,願比死者一洒之,如之何則可?」  (梁惠王上五)

王曰:「然。誠有百姓者。齊國雖褊小,吾何愛一牛?即不忍其觳觫,若無罪而就死地,故以羊易之也。」..............王笑曰:「是誠何心哉?我非愛其財。而易之以羊也,宜乎百姓之謂我愛也。」(梁惠王上七)

王曰:「大哉言矣!寡人有疾,寡人好勇。」  (梁惠王下一)

滕文公問曰:「滕,小國也,間於齊楚。事齊乎?事楚乎?」  (梁惠王下廿二)

 
 
 梁襄王和孟子的對話則不是如此.  

至於第二句和第一句的的關係是啥, 我還得想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