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3, 2012

教中文

幾天前, 我給一個美國小孩上中文課.  我心中想到的的主題是, 你要什麼, 我要這個.  假想的情節的是買東西時, 和店員的對話.

過程還好.  但是, 我認為我可以更好一點.

你要什麼和我要這個, 這兩種句型, 一旦可以聽懂, 說清楚後. 可以有很多很多的變化.  也就是說, 可以在, 你要__什麼和我要__這個中間, 加各式各樣的動詞. 什麼後面也可以其他名詞.  這個的個字也可以換成其他單位名詞.   這兩種句型說是比較靈活的語法.  也非常實用.

這位小朋友對中文的象形字似乎是看過書上描述過.  所以我也就順水推舟的把造字的六義稍微說了一遍.

認字的方法也因為六義講過後, 我就把一個部首邊旁給他,叫他去找找他看過的中文裡有無這個部首.  這個部首是人.  我跟他說, 在他武功道場裡, 有一個字有這個邊旁.  不知道他會不會去找.

我也無和他再約下一次上課的時間, 不知道會不會有下一次...  :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