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5, 2023

這頭好豬豬

 我昨天看完 The good good pig, 作者 SyMontgomery.   

最近剛看完幾本都是有關動物的書,不知怎地又想到 Sy 的書。  他的文筆十分流暢,很容易讀。  我用讀書館的 App,所以一下子借了三本他的書。   


我很喜歡這本書。  這是一本回憶錄。  不僅僅是回憶這頭叫做 Christopher Hogwood 的豬,也是作者對於自身的回憶。  他甚至對自己的父母,家族,丈夫,朋友都做了許多詳實的描述。  回顧我之前看了 HisforHawk 和 BookofEEL,我發現這本書也有異曲同工之處。  就是借了作者描寫深深眷戀的豬,他同一時間裡還抒發了自己對父母的的愛。  因為就在他開始養豬到這隻豬死去前不久,整個十四年的歲月裡, 他的父母也雙雙過世。  我之前看過這兩本作者的書, 這是我看過他發表最多個人生活和感想的書。  這本書有時候甚至偏鋒轉至他個人的感想和他的父母身上,久久不能離去。  他的友朋和鄰居更是在書裡搶了很多版面, 因為那在他來說也是他的家人。  這些並不阻礙他對這隻豬的感情的流露。  


這隻豬並不會甚麼特技,跳鋼圈走鋼索甚麼的。  但是,作者在描述的是一頭個性溫順,有點聰明懂事,有時善解人意,有時自有主張。  這隻豬活了十四年, 期間他幾乎可說是這個鎮餵飽了他一樣。  一方面作者和鎮上很多很多人是好朋友,另一方面,這隻豬太聰明,會偷偷到鎮上走走,他又不會傷人,很友善。  於是乎,整個鎮上的人都知道他, 大家也都把廚餘,甚至自己的食物留下來,集中起來,英文叫做 Slop, 存好後交給作者去餵豬。  這隻豬後來長到 750 英鎊。  作者自己也因為這隻豬和許多意想不到的人做了好朋友,他一輩子都沒有孩子, 但是因為小孩子喜歡這隻豬,而因此結識了許多小朋友。  他所描述的更多的是這隻豬的個性。  


我看到最後他的豬過世時,我是非常難過的。  非常非常難過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