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1, 2023

There's a hole in the history of the world

 這世界的歷史有一很多洞。  其中我覺得最大的一塊是新疆以西和歐洲以東的地方。  

我今天寫下這個想法是因為我在找印刷術在世界各地的起源和流傳。  以地區來說,整個華夏地區是一塊,新疆鮮卑是一塊,地中海是和歐洲是一塊,印度是一塊。  但是,在維基裡,提到印刷術只有華夏和歐洲。  我想找找伊朗的印刷術歷史,有的東西不多, 有的也都是回教立國之後。  感覺上,從華夏都歐洲,除了兩個終端有比較詳細的歷史,中間幾乎都是斷掉的。  我是不怎麼相信這裡真沒有東西。  多半是有,但是出不來。  那跟沒有,很像。  


因此,這世界的歷史有個大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