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2, 2022

TheRescue

 我一直在找國家地理出版的泰國洞穴救援的紀錄片。  這部由 freeSolo 的製作小組金國威(Jimmy Chin)和伊莉莎白·柴·瓦沙瑞莉(Elizabeth Chai Vasarhelyi)執導。  我本來是找光碟片,卻發現找不到。  這幾天幫我表弟看貓,趁他有迪士尼加,我就看了。  很好看!  這部片子的敘述是依照時間順序進行,從發生,到泰國軍方進入,然後請來遠在地球另一邊的一群洞穴潛水專家,接著看到美國軍人也進來了,同時間全世界都有自願人士堤供物質人力專業的資源,到泰國官方所要做的困難決定,最後大膽的援救成功。  這部片很專業的介紹這一群洞穴潛水專家的個性背景,他們當時的感覺,所做的決定;同時也非常尊重的介紹了一些泰國當地的人文風俗。  我覺得這真是一部很認真製作的影片。  我看完了後,很希望可以在電影院裡看。  可惜了。  

我覺得我很容易跟著影片敘述的故事走,沒有太多看不懂的地方。  我很喜歡他們在影片裡讓真正參與此事的泰國人士講述當時的情況。  即使我覺得不是很有關係的人,象 Rick 的女朋友也來接紹採訪。  這樣似乎可以從更多的角度去看這件事和這些參與的人。  我也很喜歡製作小組把故事的主軸擺在那幾個潛水專家。  他們遠從英國,澳洲和各地方一起來到泰國。  這群洞穴潛水的人可以看得出都是一群特別的人。  在個性上和金國威之前介紹的紀錄片裡所介紹的人很類似。  可是這一次,他們在一個重大事件裡利用他們的技能,這種一般人都覺得很奇怪的技能,成功的解救這十三個人。  這是多麼神奇的一件事。  可是他們這群人裡,有醫生,有電工,有各式各樣的人。  但是當他們接受採訪的時候, 都有很強的觀看自己的能力。  就像電影裡的在泰國的外交官和他們說的,如果人成功救出 來了,你們就是英雄。  但如果失敗,你們很可能會被丟進泰國監獄。  這是因為他們的一項大膽的嘗試。  也只有這群專家才敢這樣做。  但是,同時就像 Blink 裡提到的,這實在是他們洞穴潛水的專業,加上泰國以及全球的國家和人民的鼎力相助,和一點點的幸運。  才能有這樣的結果。  


看完後,我上網查了查發現這十三個被困的小孩和教練都沒有國籍,都來自金三角。  我還滿驚訝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