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8, 2021

黑人與小貓 -- 琦君

 黑人與小貓

琦君

    在紐約的地下車站裡,我迷失了方向。 天色已漸漸暗下來。 星期天乘客少,車次也減少一半,車站裡冷冷清清的。 紐約可不像台灣,天黑以後,單身女子最好不要在地下車站裡打轉,因為歹徒實在太多,尤其是黑人。 如果你運氣不好,遇上個醉鬼,很可能會把你推下電車軌道去。 如果遇到帶刺刀的,錢給少了,他會問你願意刺在手膀上還是大腿上。 想到這些,我不由得不寒而慄。 正徬徨中, 一個高頭大馬的黑人已走了過來。 他一手提著個紙盒子,嘴裡輕吹著口哨,看樣子倒不是個醉鬼。 可是側面望過去,他比我高一倍。 只要輕輕撥我一下,就會被撥下軌道,永不得超生了。 我只好默默祈求菩薩保佑,保佑他不是個壞人。 

    記得有個朋友曾對我說過,如果在某種情況下,你有點害怕面對的那個人,就索性和他搭訕著說話,他即使有什麼意圖,也會礙於 「面子」 ,不好下手了。 這種心裏是很微妙的。 於是我壯壯膽子,清清喉嚨,禮貌地向他動問:「這位先生,請問到皇后區應當搭哪一號車?」 他馬上說:「 啊,相當複雜,得換三次車呢,我有一段和你同路,我帶你走。」 

    在這種情況之下,我能不硬著頭皮跟他走嗎? 車來了,我跟他一起上了車,面對面坐下來。 一節車廂就只我和他兩個人。 過了一站, 上來一個,又是黑人。 我的天,運氣真壞,心裏馬上想起中學時英文老師給我講的猜謎故事:

    三個黑人和三個白人要一同渡過一條河,小小的渡船每次只能容兩個人。 但留在岸上的黑人人數不能超過白人,否則的話,白人就會被黑人吃掉。 問: 六個人要怎樣的方式,才能安全渡到對岸。 記得當時是答出來了。 可是現在我的境況是二對一,自己雖不是白人,到底也不是黑人,是不是有被吃掉的危險呢? 擡頭看看,那個緊急鈴距離我頭頂非常遠 ( 每一節車廂都有個緊急鈴以防萬一 ) 。 我又不能再移坐到緊急鈴的下邊去。 心理狂跳著,卻只好做出若無其事的神情,掏出一本書來看,再下一站,另外一個黑人下車了,上來好幾個白人,這下我心理上才解除警報。 同時決定,當他叫我下車時,我就謝謝他,說自己改變主意不去皇后區了。 等他下車後,我再請教另一位乘客,這回得找個白人。 可是車一停他就說:「 我們該在這裏下。」 我實在無法拒絕,他看來十分誠懇熱心的引導,又身不由己地跟他下了車。 站在月台上等車時,忽然聽見他提的盒子裏發出 「咪嗚咪嗚」 的叫聲,他拍拍盒子,柔聲地說:「 Baby darling, don't cry.」 我不由得向他微微笑了一下,他連忙對我說:「一隻小貓咪,我要把他送給姨娘的。」 

    「哦,一定很可愛吧?」 我的心放下來了,一個愛小動物的人,一定心腸慈悲,一定不會做壞事的。 我又不由得問: 

    「小貓多大了?」

    「兩個月。 很可愛啊! 他們三兄弟姐妹,這隻最機靈,我特地選了送給姨娘。 她坐在輪椅裏好多年了,膝頭上不能沒有一隻貓陪伴她。 上個月,她心愛的老貓死了,她好傷心。」 從他的眼神裏,看出他對長輩親人的關愛,我不但斷定他是個好人,而且對他興起崇敬之心。 話也滔滔地來了。 我告訴他,在臺灣我也有一隻可愛的貓,對我忠心耿耿,可惜我出國後,他竟不肯吃飯而活活餓死了。 

    他連連搖頭說好可憐。 我問他貓和狗,比較喜歡哪一樣? 他說:「 都一樣,人們往往認為狗比貓忠實,其實是人類的判斷錯誤。 我認為公平的愛,就會獲得公平的回報。」 他的語調漸趨低沉,眼中流露出一片至誠。 我正面望著他, 內心非常感動。  細細體味他的話,實在是意義深長。 美國人黑白間的歧視,是不是由於人類判斷的錯誤呢? 

    車來了,我們再上了車,這回我毫不猶豫地 --- 在他旁邊的位置坐下來。 我想知道他的生活情形,兜圈子問他:

    「今天是星期天,你不必上班,比較悠閒吧。」

    「我是救火員。」 他說:「 沒有星期天,但並不每天值班。 有時志願地替代朋友去當班。」

    「 救火工作好緊張,得有很大的犧牲精神啊。」

    他點點頭說:「 做任何工作都得付出一份心力啊!」 

    他的語氣事非常肯定的。 我想起電視上每天都有縱火的社會新聞報導,那些事,不一定全是黑人幹的吧,正如奮勇的救火員,也不一定全是白人吧。 黑白之間,如果彼此在心理上都能平等的看待的話,所得的回報,也必然是公平的了。 

    紙盒裏的小貓咪唔咪唔地叫起來,他輕輕拍著盒子,低聲歌唱, 我仔細地聽著,覺得很耳熟,原來正是我在電視裏聽到過的一隻關於小貓的歌。

Just for once, I'm alone

Just we two, nobody else

But you and me

You are the only one with me, 

But you and me

    歌聲於低沉中帶點寂寞。 黑人的歌喉總是特別好,隨便哼哼都有一份感情。 我忽然想起那年初次訪美時,在拉幸被接待聽一個黑人歌唱家庭合唱的一隻歌:「不要以膚色判斷我」 ( Don't Judge me by skin ) 。 兩鬢蒼白的父親幾乎聲淚俱下,那悲愴的歌聲使我久久難忘。 眼前的這位黑人,他謙卑滿足地以貓為友,是否也有一份被人間冷落的孤寂感呢?

    車又到站了,他指點我下車到對面換另一號車,我們相互揮手告別。 

    我一路回家,心中充滿溫馨,也充滿複雜難言的感觸。 想像那位和藹友善的黑人,把小貓雙手捧到他姨媽懷中時,他們二人臉上浮起的,將是多欣慰的笑容。 唯有彼此關愛的人在一起才不會寂寞,才是真正快樂的。 

    在我這一生裏,不會再遇見這位黑人,但我將永難忘記他輕拍紙盒,低聲為小貓唱歌的神情。 


(我錄自 【我愛動物】 琦君的選集,集子裏錄自【燈景舊情壞】)

那首英文歌好像是 Mr. Rogers 的歌 Just for onc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