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1, 2021

欣賞就是快樂

 欣賞就是快樂

--羅蘭


        一個人,能夠安於手邊所有,眼前所見,在雜亂無章、晦暗無望的現實中,保有自己心中的天光雲彩,在生活的縫隙間去抓住翩然自足的快樂,自己的價值,就是在這樣的時時刻刻裡得到肯定,而不是懸個未來的目標去肯定。


        「樂享」 的心情不是來自外在的如意,而是來自內在的無私和對周圍小小事物的欣賞。 只要你有這份欣賞之情, 在繁忙雜亂的生活中也可以隨時發現愉悅和清新。 如果你會在做家事時,忽然發現一根蔥也有它的青翠之美,或偶抬頭,看見窗外一隻對你諦視的貓感到由衷的喜悅,你就是懂得樂享人生了。


        誰不期盼 「發揮自己的志趣」呢? 但期盼是一回事,現實又是一回事。 如何把這兩者合而為一,所靠的是對現實的認可,然後從既有的條件中找尋可用的素材來為自己鋪路。 其實, 連這 「鋪路」 的念頭都不必要有。


        對日抗戰初期,我在淪陷區鄉 下小學裡教書,既沒薪水可拿,又離我那 「升學」 之夢、音樂之夢無限遙遠。 但我欣賞鄉下的田園美景,愛那由娘娘廟改成的校園中的靜寂, 安享那自然界穩定從容的四季。  紙窗竹戶,煤油燈下,外面是如銀的雪夜,我寫毛筆字,抄古唐詩,把辭源當小說看,豈不真個是 「覓得桃園好避秦」? 而那段時間所帶給我的充實、寧靜,以及與自然共享優游歲月的踏實感,使我至今受惠無窮。 是那段日子,使我了解到道家思想之至美;也使我從古唐詩與辭源中領略在學校所不易學到的國文的真正內涵。 對我日後的思想與運用文字的能力大有助益。 這些, 就是我所能就地取材的磚石。 而當時,我也並未意識到自己是在 「鋪路」,只覺得那是在 「娛樂自己」。 寫毛筆字、讀古唐詩、瀏覽辭源,都是在娛樂自己;到田園去散步遊賞,採菓子來吃,途中欣賞河水的浩渺煙波及河上的帆檣,更是娛樂自己。 


        人生是一件值得歡呼樂享的事。 造物者給我們機會,送我們 「下凡」 來遊覽觀光,而我們為什麼偏偏要把它當成是一項痛苦難纏的任務,在那兒緊張不已呢? 讓我們的每一分秒都是一次愉快的完成,不是更可貴、更聰明、更快樂、更值得嗎?

--錄自 「八百字小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