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3, 2013

中華文化之一

中華文化之一, 第一點就是反古. 尤其是拿古人的話來反古.  第一個笑孔丘的人就是孔丘的學生.  哈哈哈.

要說清楚某種文化長啥樣子是極端困難的.  中華文化和別種文化不同的地方是很難由中國人來說的.  我覺得只有從外國人口不經意之間可以得知.  我現在可以想到的是, 民初時,某外國訪問學者說, 中國的學生都積極從事政治活動, 美國的學生都對政治興趣缺缺. 

我覺得這是最有趣的觀察,可是我現在認為這是最能清楚描述中華文化的一句話之一.  印象中東漢士人和宦官, 一直到明朝太監和士林, 都不斷有這種衝突.  反而是從事農工虞商的人在我印象裡少從事政治活動, 除非是官商勾結, 或者是宋以前士族的活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