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1, 2013

饅頭物語

我已經追逐饅頭超過十幾個年頭了.  第一次是看到舅媽做饅頭.  我驚喜的說要跟著學.  我第一做滿成功的.  做了十來個, 帶到大學去.  那時候跟室友處不來, 常常一個人帶了饅頭到圖書館, 一邊看書一邊啃饅頭, 直到深夜才回宿舍.  走在冷風裡, 還挺得意的.  自己會做饅頭, 就像小時候吃到的一樣. 

但是, 好景不常, 第二次, 和之後幾年, 就不再成功.  有時候, 饅頭沒發, 蒸出來是石頭.  有時候, 蒸出來的是麵包, 軟軟的, 發的大大的, 裡面全是氣泡.  要再去找舅媽討教時, 舅媽卻偏愛麵包式的饅頭.  軟軟的, 鬆鬆的那一種.  可那不是我印象裡的饅頭.  總記得老爸說的, "你看, 饅頭裡面有洞, 就是偷工減料!"  這樣一來, 只要做饅頭, 就猛減酵母粉的量, 或者糖的量, 一心只要饅頭要緊實, 不能有洞.  有時候還大揉特揉, 希望揉個一個小時.  可是一次又一次, 饅頭越來越硬, 連放在湯裡都很難軟化.  有時候甚至白麵粉會做出黃石頭.  終於, 我決定不做了. 

去年某個機緣, 看到麵包的做法, 裡面介紹用麵種.  腦袋裡又浮現饅頭.  那白白的外皮, 豐滿的形狀, 熱熱騰騰的特殊香氣.  我在網上找了一陣子, 在好幾個網誌上看到有人提到孟老師用老麵做得山東饅頭.  順藤摸瓜, 我終於找到了完美饅頭的方法!  當我用老麵照著孟老師的方法做出了無鹽無糖的山東饅頭.  那份喜悅真是不用提了. 

上個月, 我到一家山東店, 很興奮的看到他們也賣饅頭.  一方面想看看自己做得像不像, 一方面也想看看自己做得可不可能比他們的好吃, 我點了一個饅頭.  老闆, 一臉驚訝的看著我說, "真的嗎?  裡面是沒有餡的哦..."   看他一臉驚訝, 我也有點吃驚, 說, "我知道."  回家後, 覺得真是有趣.  我想, 一定很少有人叫這玩意兒.  又想到, 我的妹夫吃到我最近做的饅頭, 他一開始很高興的吃著.  吃了一口, 覺得有點奇怪, 趕緊再咬一口, 臉上更是充滿了訝異.  他問我妹妹, 怎麼裡面無餡?!  我妹妹說, 饅頭就是無餡的啊.  他傻了眼, 看著又無鹽又無糖更無餡的麵食, 連說, what's the point?  what's the poin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