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0, 2013

舅舅,

回来一眨眼已经一个礼拜,差点把你交代的事忘了。  昨天去银行汇了$2000到苏州。

这 些天因为安排旅游的事和蓓莉交流了很多。  大致想一放假6/7就走,6/23号回来。  但nothing booked yet。 要改的话,六月的任何时间段都可以。  还是希望能够和舅舅的行程凑一凑。  即使不能完全重叠也无妨。 不知舅舅有几天假期。  能凑两个礼拜吗?

另外,这次和蓓莉的交谈中了解到苏州的近况不是很好。  听说爸爸最近又有心绞痛的情况出现,让我很担心。  爸爸以前在休士顿时也有过胸痛胸闷的情况,还问我婆婆的朋友讨过药,后来就没再发过。  回去后也做过检查,但查不出什么。  以前每次打电话都是和妈妈聊,妈妈的有些思维方式有点像佩玉阿姨,都偏消极,又焦虑,自我调节压力的能力差。  我每次想劝她,却常以争执告终。  所以有时也避免太介入她的事。   但这次和蓓莉交谈让我的想法有些改变。  以前我总是想从想法入手,老在看法,角度等方面和她争吵,但现在我发现这些都没用。  她做不到的讲破了道理也做不到。   而这次蓓莉让我意识到爸妈在handle好公一事上似乎已经到了他们能力的极限。  他们现在如果没有一些专业人员的帮助,已经很难再坚持下去。  最大的问题来自两方面,一是找不到好的好公愿意接受的保姆,二是在很多事情上没有办法说服好公配合。

蓓莉说前几天舅舅给好公写过信,提及要接好公回美国,是真的吗?    好公会愿意吗?   我和蓓莉都觉得好公现在的状况可能需要专业的陪护。  蓓莉提到好公不听劝,会自己乱吃药,听着特别危险。  而一旦有什么事,好公美国公民的身份又会有很多麻烦。  所以妈妈又更焦虑。  现在好像好公听力极差,要靠写字沟通。  而保姆又是个不识字的文盲。 所以白天由妈妈陪着,两个人一起伺候他。  

我以前曾建议妈妈打听苏州的敬老院,妈妈总是坚持好公不会同意的。  现在不知道还能不能考虑这条路。  好公一定是不愿意的,天下老人很少愿意的。 

讲到敬老院,我曾建议妈妈打听过,妈妈一口咬定好公不会同意的,结果就没有深谈。  我当时认为国内的人对老人院还是很有偏见。  但我现在在网上也常常听人提到国内的老人院,人的想法也是在逐渐改变的吧。  当然,具体到好公,我也不知劝他来美国更容易,还是进老人院更容易些。  一定是个两难的选择。 即使来了美国,我想很快也会需要专业的护理的。  不知舅舅目前的打算如何?


今天说了很多和好公有关的话。  可能有点唐突,还请舅舅见谅。   是突然意识到苏州现在的境况,如果不改变,我怕三个人总有一个要病倒或出状况。  这一点我在一个礼拜前都没有意识到。  所以见到你时都没有想要多谈。  妈妈过去电话里也会和我说很多,我都把她当作一种情绪的vent。  而现在我真的有种紧迫感,觉得再这样下去会出事。  

由此也想到,这个夏天是否真是带妈妈度假的好时机,其实很难说。  舅舅有没有什么想法?  如果这个夏天应该先解决苏州的事的话,我也完全可以理解和赞同。  妈妈一直就担心行程定了到时走不了。  舅舅如果有了接好公回美的具体时间表,告诉我一下,旅游可以另作安排。  就我个人而言,我真的觉得好公的情况比我们度假更急切些。


絮絮叨叨写了很多,说得不周的地方请原谅。

问大家好!


屋恩ㄌ一

2013/3/5
Wednesday, March 6, 2013 12:32 AM
 
-------------------------------------------------------------------------------------------------------------
 
 
 
 
I asked my boss today and he said it OK for me to take two weeks vacation in June. So I am going to get ready to visit China in June.
 
Wenli: we know it is too much  burden for your mom and dad. I don't know if they can handle until june. After my visit, I think Chen-Hung will be ready to take him to the States. We have discussed a couple of options, but this seems the only way. Hope we can make my dad agree to it.
 
Pei-lan
 
3/07/13

-------------------------------------------------------------------------

小杰,

昨天看到佩兰阿姨的信,知道舅舅把我的信转给你们大家了。  心里很忐忑。  前几天一直和蓓莉通信,了解了很多苏州的情况,就急着给舅舅写信了,事后越读越觉得语气什么都写得不是很好,当时没有仔细斟酌。  舅舅也一直没有给我回信,他有没有和你们说什么? 你觉得他有没有因为我的信生气啊?  现在搞的佩兰阿姨也要赶去苏州,我担心她身体也不好。 唉。 

对不起到你这里来打听,实在是怕自己的信写得急了点,必定给波士顿添乱了,舅舅那里一定已经很乱了。  我和你一样是晚一辈,以前很少对好公的事发表意见,但这次真的是情况不一样了。  希望舅舅看了我的信后没有太生气。  

再聊,

Wendy
 
3/08/13

----------------------------------------------------------------------------

亲爱的舅舅、舅妈,
亲爱的佩玉、佩兰阿姨:

附件是妈妈写的一封信,她让我邮件给您们,请查收。

近来与妈妈电话较多,感受到她的疲惫,焦虑,不安,与力所不及的无奈。而好公自从去年12月份初摔跤后,情况每况愈下,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以前老看见老人摔跤、卧床后就开始走下坡路,没曾想,今天是自己的好公,而下坡路走得竟是这样的急!

我 是第三代中,最受好公偏爱的一个。但是三十年后,他需要人照顾的时候,我却不能在旁陪伴,心里实在很难过。有时候想想,假如十年前我留在了苏州,可能今天 的情况就会好很多。可是,没有这个假如了。。。这几年,因为孩子小,外出不容易,故回苏的机会也很少。本想好不容易,乐乐也大了些了,可以经常走动了,好 公的情况却变得如此之槽糕了。虽然心里明白,对好公本身而言,回美国找一个专业机构护理照顾,对他更有利;但是,心里同时也明白,假若今年真回美了,那今 后可以见面的日子,也就及其有限了。想到此,心里无限难过。。。

妈妈信尾提到的退休金的事,其实并不完全是退休金本身,只是作为小辈的一点心意,望舅舅不要推却。另外,佩兰阿姨,或者还有舅舅,如果行程的日子定下来,请尽早告诉我。我届时一定会找时间回苏。

祝好!

ㄅ欸ㄌ一

3/16/13


----------------------------------------------------------------------


Hi, Belle,

Thanks for the message. And thanks for Jack to help me to type this reply in Chinese. Attached please find my reply. It is just my 2 cents,  and I know that your parents has reached their limitation.  I hope that everybody on this list, including you & Wendy, to discuss, and to find out "A" solution for "how to bring grandpa to be here......" to fit everybody.

Thanks.

Chen
 
3/19/13
 
親愛的姐姐, 姊夫:
蓓莉轉來的信我們都收到了, 我們四個人都花了不少時間看姊姊的信, 姐姐的信寫得真好, 鉅細靡遺. 清楚的講到了爸跌跤的前因後果. 基本上, 我也認為這次跌跤, 心理受創勝於肌膚之傷. 我想之所以如此, 多半是因為爸爸自己耳朵聽不見, 不過爸爸還是不能完全接受, 以致於心中不能平衡, 通常這個時候, 脾氣就容易發向自己周邊最親近的人. 只是這樣一來姊姊姊夫就太辛苦了.

和爸爸比, 叔叔對人的脾氣是好多了. 叔叔心中之苦也比爸爸要重. 不過像叔叔都不發出來, 對叔叔本身未必是好事. 看來爸爸的脾氣是愈來愈糟. 不過今天想要去改他九十年的習慣, 只怕太難. 在姊姊來說, 這真是難上加難. 總而言之, 爸爸至今當然 “不是” 姊姊, 姊夫照顧不周. 事實上, 這廿年來全是姐姐, 姊夫在張羅, 已經比我們做得太多.

姐姐信上所指爸爸最近性情大變, 譬如脾氣大, 不信任, 對人冷漠…等等. 這些都可能是老人失憶的症狀, 或許可能是姊信上所說的腦萎縮造成. 據說八九十歲的人比例還不小, 只是不知道現在程度多種. 我覺得這當然有, 不過不應該二三個月內如此加快? 我想這另外有 “近因”, 就是跌跤加上耳朵不靈, 造成心理障礙, 也就是所謂的老人心理憂鬱症. 一個人想做又做不到以前能做得事, 就會失望, depress. 往往又不自知, 譬如蕭雲的弟弟(偉力)就有此症兆. 不過他最近找到事就好多. 這樣不過是我個人猜測而已, 未真分析, 不能做準.

Bottom line, 我們都知道姊姊, 姊夫已到極限, 而我們三人一時之間都不能馬上過來接爸爸. 至少我以為今天的爸爸還沒有退到任人擺佈的地步. 所以回美之事, 必須有人說項. 我們三 人暫時無法過去做 “說項” 之事. 同時, 我認為姊姊, 姊夫也不宜做. 以免加深爸爸的負面影響. 我真不知一時之間有誰可以代我們 “說項”? 就我來說, 我沒有把握可以成功, 不過有幾份把握說動爸爸回來. 不過, 至少到我要幾週去說, 加上如果”說項”之後馬上過來, 至少還要二到三週理行李, 所以我沒有把握在一個 trip 可以做完到搬回? 這是我的估計盡量爭取時間, 在六七月期可以過來說項(現在是報稅季節). 能成與否, 還未可知. 我也希望每個人也許估計一下自己能做多少? 如果姊姊能找到人 “說項” , 甚至送爸回來, 我願意付機票錢, 也許時間也可早些. 只是我真想不出此人?

至於文莉, 蓓莉二侄孫女願意負擔爸退休金之事, 我知道這是他們姊妹二人一片孝心, 真是謝了. 我想爸知道後也會高興的. 不過在爸說來, 這是他的退休金, 和其他 人給有所不同. 這是他自己的不安全感. 如果我在 “說項” 之時, 他不記得, 我不會主動提起. 不過我相信, 他一定會想起的. 可 “說項” 之人, 不可不準備, 沒有選擇.

真的, 希望我們大家一起努力, 讓爸爸過來, 這也許是對他最好, 也希望姊姊再堅持最後一刻, 我們會儘快過來. 謝謝.

敬祝

大安

弟振洪, 雲上
3/18/2013
  
-----------------------------------------------------------------------------------------------------------------



舅舅,舅妈,阿姨,及小杰,大家好!

前几天读到妈妈的信,心中五味杂陈不知说什么好。 今天又看到舅舅的回信,真心感受到大家的压力和无奈。  我深深体会苏州爸妈的艰难,更时刻为他们的健康担心,但同时我也真切地理解美国这边工作,假期,保险等等事项的真实分量和对人的束缚。   所以我常常不知道说什么好。  可如今的情形真的无法再拖延,舅舅让大家出谋划策,我想了又想,觉得若要打破眼前的这个困境,唯有跳出一些习惯的思维,把我们现有的人力物力资源放到一 起来考量,唯有大家齐心合力才能一起渡过这个难关。

所以,我想斗胆提一个特别大胆的建议。 希望舅舅舅妈和大阿姨能认真考虑一下。  这是我目前能想到的兼顾舅舅和妈妈的唯一办法。  我想恳请大阿姨和舅妈(或者再加上小杰)能否考虑在舅舅辞职之前到苏州长住一段时间。   苏州现在最大的困难之一是缺人手,如果两个人24/7的轮班可以变成五个人的轮班,那么我觉得每个人的压力和体力的消耗都会得到缓解,毕竟陪一天休息四天 会比现在的情况好得多。    而对好公来说也是一件令他高兴的事,是一件能在心理上给予他安慰,在人前让他欢喜的事。 

值得庆幸的是,苏州现在有足够的地方可以住,无需考虑长期的旅馆费用。  吃住在自己家里相对而言还是可以安排的比较方便和舒适的。  只要安排好电脑宽带等事宜,到时可以和美国保持很好的联系。

在和蓓莉的交流中,我感觉到好公这几个月的衰退非常厉害,很多细节不是笔墨可以详尽。  以他的年龄,真的很难预计真正和家人有意义的相处还有多长时间。  这个有意义是指有意义的意识清醒的交谈,一起外出散步,品茶,和吃饭等等。

我明白这个建议对大家现在的生活是个很大的改变,真的很为难。  但是在不能提早接好公过来的前提下,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办法能打破这个困局,改变这个现状。 特别是大阿姨刚刚从苏州回来,我真觉得好难启口。  只希望这一切都是暂时的,大家一起撑过了这个夏天,等舅舅退了休就可以做更好的安排。

我和蓓莉决定把计划中的泰国之行推迟到明年。  她说现在好公身边一刻都缺不了人,即使在家里也要时刻防着摔跤跌倒。  所以我准备等明年再带爸妈去好好度个假。  今年还是一切以好公为重。

匆匆在上班时间写就,很希望听听大家的意见。


屋恩ㄌ一
 
3/19/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