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6, 2013

棋差一著而全盤皆墨

小明與小華下棋. 一開始,兩人一來一往酣戰淋漓.  下到中盤時, 小華覺得小明有一棋下錯了.  於是他很高興的把那一子吃了.  但是沒料到, 那只是誘敵.  小明竟然突出一著, 過了楚河破了小華的雙馬陣.  小華一看大吃一驚.  他開始急躁起來, 一下子想半天, 下一秒又魯莽的做了決定.  結果想當然耳, 小華很快的就輸了. 

下完了, 小華和小明聊天.

華:  唉呀, 剛剛真的是棋差一著而全盤皆墨...啊...  要不是我沒看到你的誘敵之計, 我還是有把握贏的.  真是可惜啊.

明: 恐怕不是吧...  那時不過只是中盤,你其實只失掉了一個馬.  你還有一個車, 兩個砲和一個馬哩...  贏面還是很大哩.

華:  說的也是.  不過你的兩馬和一炮一車, 在那時還是比我靈活啊. 

明:  不對, 不對, 實在是你自己輸了一個馬後, 就輸心了, 我看你急的勒.  這可不是棋差一著啊...  因為你之後的好幾著都沒走好啊.

華:  ㄜ....  好啦好啦, 贏了還要教訓人. 真是豈有此理!

明:  :P

----------------------------------------

這個棋差一著而全盤皆墨, 不知道典故是啥... 我也看過一著不慎, 滿盤皆輸.  大陸那邊都是這個.  他們的字典裡也有來源, 都來自毛澤東或著另一個人叫李丰祝(共產黨). 


我寫這段對話, 想到的是自己.  我到現在仍還可以有所作為.  但是, 時間之緊迫, 自己也非常清楚.  可是我知道我仍卡著.  我十年前失了一個馬, 已經下了十年濫著...  怎麼辦, 怎麼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