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3, 2009

全軍破敵論壇上的一篇我寫的文章

我也非常喜歡一寸山河一寸血, 但是我覺得裡面終究有很多問題. 就拿史迪威來說好了, 我就有看過一個論壇上說, 拿史迪威的日記和杜聿銘寫的中國遠征軍回憶錄要正確... (http://taiwantp.net/cgi/TWforum. ... w_post&post=367) 史迪威會說中文, 他在馬歇爾手下待在中國至少六七年以上. 他會說中文. 他在中國的時候, 就很喜歡共產黨. 就租借法案而言, 中國拿到的東西那麼少, 怕也不能全怪他... 我今天才在圖書館看了蒙巴頓將軍傳記, 裡面提到了英國也用了不少租借法案的東西... 連搬運租借法案的飛機都搶走了. 也就是說, 經過印度的物資, 英國少不得要慨油... 而事實上, 史迪威不止是蔣中正的參謀長, 他還是蒙巴頓將軍的參謀長... 史迪威在他的日記裡也經常抱怨說, 英國根本就不想作戰...

蔣始終都認為要在緬甸開戰, 英美必須要能在 bengal bay (我忘記中文是啥了...) 和緬甸上空完全掌握, 並且, 美國至少要三個陸戰隊, 還有英國的軍隊同時加入緬戰場, 他才願意開部隊入緬甸作戰. 而史呢, 他的看法是滇緬公路需要奪回來, 支援作戰的物資才能夠充足的進入中國. 事實上, 當時英美基本上不能達到海空的掌握權, 所以蔣斷然拒絕緬甸的作戰計畫. 蔣希望可以用陳納德的計畫. 陳納德是希望用近半租借法案物資來發動他的十四航空大隊取得中國上空的控制權. 然 後配合中國軍隊, 希望用空軍騷擾日本陸軍的補給線來幫助中國陸軍, 在中國本土和日軍開戰. 陳納德的計畫, 實際上還包含了整個東南亞和中國南海.

史迪威認為中國的軍隊訓練不夠, 軍官, 尤其是高級軍官顢頇貪污, 是不可能抵擋的了日本陸軍的. 他認為到時候, 陳納德惹的日本火大了, 日本就會試圖把陳納德的很多飛機場給拿下來. 史迪威總是認為, 在中國軍隊的素質很好, 但是要在強將的帶領下才能發揮... 基本上, 他認為中國沒啥強將, 國民革命軍裡, 只有一兩個, 其他的中國強將要在共產黨裡找了, 譬如說, 朱德. 我現在是覺得租借物資的來龍去脈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因為, 以上, 是我看到所有資料裡都一樣的地方, 包括一些回憶錄, 還有傳記... 但是之後就因為租借物資的分配, 產生了各方面互相指責.

美國相信史迪威一派的(現在美國史學界的主流)認為, 國民政府根本不願意和日本人打仗. 所有在雲南由史迪威分給國民政府的租借物資通通被國民政府不是貪掉了, 就是囤積起來準備和中國共產黨在未來做內戰的打算. 美國另有一派(在我看是非主流, 屬於陳納德十四航空隊一方還有魏德邁等, 堅決反共者))和國民政府官方的批平蠻類似的. 就像一寸山河一寸血上提到的, 蔣中正對於第一次的緬甸遠征軍那麼失敗是痛心疾首. 對於史迪威一再要求反攻緬甸是堅決反對, 對於史迪威用租借法案威脅蔣一定得支持緬甸之戰, 那是厭惡之級. 這一群人認為史迪威那麼想進攻緬甸完全是面子問題.

史迪威那麼看重的滇緬公路, 他估計每個月可以輸入物資六萬噸. 但是實際上, 直到二戰結束, 滇緬公路每個月的輸入物資不超過一萬噸. 而在那時, 空運到中國物資已經達到七萬噸一個月...我個人現在也是不怎麼喜歡史迪威. 但是, 說一具老實話, 我很希望知道國民政府數據資料有多少可信度... 因為就像我前面說的, 租借物資的來龍去脈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如果我們資料沒有他那一派所提供的準確, 那就提供別人 "討論" 的空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