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5, 2008

魯監門之女嬰

魯監門之女嬰相從績, 中夜而泣涕. 其偶曰: "何謂而泣也?" 嬰曰: "吾聞衛世子不肖, 所以泣也." 其偶曰: "衛世子不肖, 諸侯之憂也, 子曷為泣也?" 嬰曰: "吾聞之, 異乎子之言也. 昔者, 宋之桓司得罪於宋君, 出奔於魯, 其馬佚而輾吾園, 而食吾園之葵. 是歲, 吾聞園人亡利之半. 越王句踐起兵而攻吳, 諸侯畏其威, 魯往獻女, 吾姊與焉. 兄往視, 道畏而死. 越兵威者, 吳也; 兄死者, 我也. 由是觀之, 禍與福相及也. 今衛世子甚不肖, 好兵, 吾男弟三人, 能無憂乎?"

-------錄自韓詩外傳, 卷二, 第三章

給我媽和我妹看了, 他們都說這有啥意思. 我妹說, 他好像是在拿蘋果和橘子比... 我倒是覺得這篇小故事很有意思. 一個國家的動亂往往波及鄰近的國家, 即使是現在, 也仍然如此. 可能更嚴重! 譬如說, 賓拉登在阿富汗活動的結果是, 海珊被殺掉, 伊拉克, 阿富汗, 還有巴基斯坦大動亂... 或者, 中國赤化, 結果, 韓戰, 越戰, 然後是南北韓對立, 大陸台灣分化, 直到現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