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5, 2023

餘音錄完後的感想

 總共花了八個月。  

我本來覺得第二部,抗戰的部分,會比第一部更吸引人。  但是到最後,我覺得沒有。  第二部是對抗戰下的重慶日常生活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參考。  但是以小說來說, 主軸故事卻沒有真正的和抗日生活描述聯繫起來。  中間有很多的空隙。  我覺得如果可以分開來, 把抗日生活以散文的方式呈現, 會更好。  故事方面,抗戰的描述流於空洞和制式化, 國內的政治情勢才是主軸。  我覺得一方面是因為作者本身的工作就不是前線戰場, 而是大後方的新聞管理。  在這一方面,作者提供了一個很棒的視角。  但是, 再一次的, 如果是純回憶, 我覺得會更精采。  


另外, 在開始錄製後, 我仍然希望可以緊跟著作者的用詞。  但是, 有些地方不能避免的還是有文字和口語的衝突。  我這次比在錄成長路的時候,稍微放縱一些, 大部分仍跟著很緊。  有些地方不免奇怪些。  


我下面要開始陸續錄製一些徐鍾珮的散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