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9, 2022

費柏門一家 觀後感

 theFablemans afterthought


我昨晚看了史蒂芬。史匹柏的費柏門一家。  兩個小時半的電影,看起來是一點都不費力。  史導演雕塑電影的能力在這部電影裡很完美的呈現出來。  選角,音樂,攝影,劇本結合在一起,沒有一絲尷尬。  

但是,我要到現在才稍微想到一些東西來說。  

我覺得電影裡有一種極度的渴望,渴望去原諒。  原諒了沒,我覺得不重要,而是從沒有放棄那種渴望。  而且,原諒甚麼,我也不知道。  

電影裡有一些地方我得承認我沒有看懂。  有些對話,我搞不清出他們在講甚麼。  恐怕還得再看一遍。  像是電影後段, 高中欺負他的校園明星,最後跟他說的話,我不懂他們在說啥。  

我在 拯救萊恩大兵的採訪中,已經聽過史導演自己描述幼時在亞利桑那州,自己想法子拍戰爭片的事情。  現在在電影裡看到覺得很是有趣。  另外, 我發現史導演的很多部電影真的就像是把自己的童年重新拿出翻騰。  像是我很喜歡他的 super8,和這部電影有許多類似的地方。  但是這一部或許更是他的勇氣之作,因為之前的作品可以用科幻,象徵,或者冒險來遠離事實。  但是這一部,卻是相反。  而且,他描述的主題是他最親的兩個人, 我覺得真是不可思議。  


這部費柏門一家已是我最近一年裡看的第三部大導演拍攝自已童年的故事的電影了。  之前的兩部是羅馬 (Roma, by alfonsoCuraon), 貝爾法斯特(Belfast, by kennethBranahg).  每一部都很好看。  羅馬需要一點耐性就是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