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0, 2022

Book afterthought

 最近看了一本書叫做 , The hidden life of dogs, 作者 ElizabethMarshallThomas。

在看完第三到四章時,我很想放掉不看了。  因為裡面有一個故事實在很令人難過。  但我還是耐著性子看完了。  最終章卻也讓我慶幸自己沒有放棄。  

這是一位人類學家把他家裡養的一大群狗的故事和觀察寫成的一本書。  他的筆觸很平淡,很實在。  也正因如此, 有許多敘述的筆調, 往往沒有任何修飾,那個令我想放棄讀這本書的地方是正是因為這種赤裸裸的感覺。  讀完這本書時,這種筆調卻令我感覺非常真實,作者的想法,感受, 情感。  沒有一絲交揉做作。  有淡淡的感傷,卻沒有過度的悲情。  也因為這份真,才可以感到這本小書的重量。  

每當我想起那隻聖伯納犬被關在牢籠裡,等待著死亡,令我有說不出的恐懼和焦慮。  養寵物真的很需要時間,陪伴他們,和他們玩,和他們互動。  現在對養貓的人有種說法叫做, 【貓奴】。  實在很對。  如果你沒有時間,實在是不應該養的。  

作者養狗的方式滿特別的。  但那也是因為他當時有這種環境,又剛好碰上了哈士奇這樣的狗。  他也養著兩隻哈巴狗,但是那不是他這本書的對象。  他主要的對象是兩隻哈士奇和他們的後代,還有一隻丁狗【Dingo】。  做為一個人類學家,他希望的是可以在現代人盡量避免影響部落民族的可能下,去做研究。  他對於他的這群狗,也是持同樣的態度。  他當然也會帶他們去看獸醫,和保持他們的基本安全。  但除此之外, 盡量不去訓練他的狗。  所以那些狗並不會很聽話。  在這個過程裡,作者發現他的狗會自動訓練下一代,或者外來者。  所以都不需要擔心上廁所和保持清潔的基本行為。  很有趣的是,那個時候的 Cambridge, MA,還可以讓家狗到處溜達。  雖說,之後也有規定要有繩子,狗才能上街。  作者有一隻寄養的哈士奇,這隻哈士奇很喜歡自己出去逛街,作者一開始很好奇這隻狗到底地去了哪? 於是他就不牽繩子,自己一陸跟過去看。  就像現在有人會給貓戴上錄影機,看看自家的貓咪都到哪兒去晃了。  從這裡, 作者開始做他的研究。  


這裡的書名有一個 Hidden,因為作者所描述的狗群,是一群總共由七八條狗所組成的廣大群體。  在這個群體裏,狗用他們天生的語言和溝通方式過日子。  作者也就藉著這個機會,來觀察研究。  這個隱藏的秘密也不僅僅是他所觀察到的狗和狗之間的肢體語言。  而是如果狗兒能夠自由選擇,他們所學習到的事物,他們所重視的價值, 他們自然的好惡,這些才是他重視的地方。  


這書真的很短,描述的東西似乎也不複雜。  因為對於中國人來說, 狗有無 Conscious 【意識】,應該不是一個具有爭議性的事。  他們當然有意識。  如果沒有意識,那不就是昏迷了就是死了。  但是,這個意識的問題,卻似乎在歐烏的學術裡有很大的爭議性。 所有我看過有關動物行為學的書,其實都圍繞的這個主題, 也就是除了人以外其他動物到底有無意識。   這裡面似乎有很多基督教的影響。  因為我感覺寫這種書的作者, 他們都志在打擊這個他們認為是基督教來的想法,就是除了人以外的動物,都是沒有 conscious 的。  

仔細想來,莊子和惠施在橋上的辯論裡似乎也有類似的意思。  莊子說橋下的魚在河裡很快活,惠施不以為然。  我們怎麼能知道其他動物的想法?  但是, 歐烏的學者,在十九世紀時有一派認為其他動物所以能做一些人類誤以為有意識的行為,只是由於器官機能的運轉像機器一樣。  他們其實是沒有喜怒哀樂愛惡懼,也無有智慧。 任何人說其他動物是有智慧和情感的,那都是擬人化了。  也有點像惠施指控莊子所說的。   不過,惠施還只是說我們不能知道魚的感覺。  我想,惠施或許還不至於完全泯滅其他動物的靈性。  老殘在他遊記的序裡提到靈性。  他說靈性愈高,愈會哭。  裡面我記得他提到牛馬不會哭,所以靈性不高。  但是他還是不能否定牛馬的靈性。  可是這本書卻也告訴我們,狗不會哭,但是他會嚎。  我想真正認識牛馬的人,也許也可以發現牛馬是怎麼哭的。  


我很驚訝他家可以養將近十隻狗。  


我到底喜不喜歡這本書呢?  我還滿喜歡的。  可是卻沒有勞倫斯的所羅門王的指環那樣深深的喜歡。  我想主要還是因為指環的故事有很多好笑的地方。  這本書呢, 就像我說的是一本平淡,沉靜的書。  但是作者娓娓道來,在最後的時候仍很有力量。  

No comments: